書席分享閱讀 檢討再出發

王錫璋(台北市/前國圖編審) |2018.11.15
2387觀看次
字級

民間單位「美好關係協會」推行「蒲公英閱讀分享計畫」,主要在台北市及台中市等社區公園,由設計師設計各種美麗造型的漂書箱,讓民眾在有座位可坐,能在樹下或草地上閱讀或交換圖書的「書席」,進行半年來,估計有近四十個散播閱讀種子的書席落成,但也到了該檢討的時候,否則很容易淪為相蚊子館。

書席的解說牌,經半年日曬雨淋,大多已銹黑、汙斑滿面,有必要重新更換。新設書席解說牌,則要採用防潮材料。

有些書席設計是失敗的,如台北市臨沂街和仁愛路口的書席,置書處根本不能防雨,形成有席無書的現象,徒增民眾困惑。有些書席所在的社區公園,雜草叢生,民眾在此看書,恐遭蚊蟲叮咬,怎能安心閱讀?有些只求設計之美,書箱卻太小,放不了幾本書,怎能吸引民眾來閱讀或換書?

有幾個書席似乎有所謂「侍書人」,經常會來放置較新的好書,但大部分的書席沒有,裡面的書永遠是那幾本。

除改善書席設施外,也期望多尋求文化部或縣市文化局的補助,並請社區公園附近的企業或圖書館認養書席,成為侍書人,能隨時補充或替換圖書,如此,書席才有生命的活力。

王錫璋(台北市/前國圖編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