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魚池 明潭映月水沙連 湖光山色絕塵寰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3.07.10
7665觀看次
字級
文武廟匾額「萬世師表」為國父長子孫科所題。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玄奘寺外牆繪有玄奘大師西天取經圖。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澀水森林步道有翠竹、拱橋,景色優美。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拉魯島」相傳是邵族最高祖靈的居處。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玄奘寺外牆繪有玄奘大師西天取經圖。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朝霧碼頭湖面清晨常有霧氣,有「水社朝霧」美名。圖/資料照片
日月潭「九蛙疊像」。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文武廟背山面水,可俯瞰日月潭風光。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日月潭纜車的車廂分成紅、黃、藍、綠4色。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伊達邵碼頭。 圖/資料照片
文武廟前的抱球巨獅。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台灣有「一山一潭」兩大名勝,「山」是指阿里山,「潭」是指日月潭。日月潭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早在清康熙56年(1717年)編纂完成的《諸羅縣志》,就將「水沙浮嶼」與「玉山雲淨」同列〈諸羅六景〉;其中「水沙浮嶼」指的就是日月潭。

魚池鄉舊名「五城堡」,是邵族的主要居地,屬於早期「水沙連」內山範圍。邵族語「沙連」,本義就是「水」,漢人入墾後,又在社名前加上「水」,合稱「水沙連」。《台灣府志》記載,水沙連社,在潭中小島耕種浮田,此小島即為「拉魯島」。

山明水秀 名列台灣八景

日月潭的美是由山水交融而成,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側形如「日」,西側形如「月」,故名日月潭。1927年,《台灣日日新報》公開票選〈台灣八景〉活動,獲選的包括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鵝鑾鼻等勝景。

日月潭環潭有文武廟、玄奘寺、玄光寺、龍鳳宮、慈恩塔等景點,以及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朝霧碼頭、玄光碼頭等4大碼頭。「伊達邵」舊名德化社,是日月潭人口聚集最多的部落;朝霧碼頭因地形因素,湖面清晨常有霧氣,有「水社朝霧」美名。

除了陸路、水路以外,日月潭也有纜車居高臨下,可從空中探訪日月潭之美。纜車的車廂分成紅、黃、藍、綠色,代表太陽(日)、月亮(月)、湖水(潭)和山林(綠野),當纜車上升到海拔1000公尺的卜吉山後,隨即跨過一段寬786公尺的山谷,纜線在空中畫出一道弧度,被稱為「山谷的微笑」。

潭中浮嶼 水邊九蛙疊像

拉魯島是日月潭勝景之一,「水沙浮嶼」指的就是拉魯島,也是傳說中邵族最高祖靈的居處,昔日為邵族聚落之一。清領時期稱拉魯島為「珠嶼」,當地居民至今仍習慣稱為「珠仔山」;二戰後國民政府改名為「光華島」;2000年由邵族人爭取正名為拉魯島(Lalu),並在島上種下茄苳樹,象徵卲族世代綿延不絕。

玄光寺及玄奘寺都是仿唐式建築,中日戰爭期間,日本人在南京取走玄奘大師的頂骨舍利,供奉在日本琦玉縣慈恩寺;戰後送給中華民國佛教協會部分頂骨舍利,迎靈骨來台後,暫奉玄光寺,待玄奘寺落成,才迎奉入玄奘寺,並設立玄奘大師紀念館。

慈恩塔,塔高46公尺,塔頂正好海拔1000公尺,是先總統蔣介石為感念母親王太夫人所興建。自慈恩塔望向潭面與涵碧半島上的涼亭,以及拉魯島、玄光寺、玄奘寺,正好在同一中軸線上。

日月潭「水蛙頭」因棲息許多蛙類而得名,當地設有總高2.58公尺的「九蛙疊像」,是日月潭水位的指標。由於日月潭是水力發電水庫,台電公司利用「抽水蓄能」技術,將發完電的水再抽回日月潭重複循環發電,因此每天會有將近2公尺的水位落差,露出水面的青蛙雕像數量也會不一樣。

巨獅抱球 潭畔二廟合一

1932年,日月潭建壩發電,當時潭畔的龍鳳宮、益化堂二廟,因水位上升會被淹沒,經由地方人士奔走,於1934年將兩廟合一,是為「文武廟」的前身。1969年文武廟重建,規模宏大,氣勢磅礴,殿前廣場的一對抱球巨獅尤為醒目。

文武廟奉祀有「文聖」孔子、「武聖」關公等神祇,廟內供奉儒、釋、道諸神,後殿觀景台可俯瞰日月潭,視野遼闊;廟前有365階梯,每一階都有日期及當天出生的名人,饒富趣味。

水上瀑布 澀水森林步道

全程約4.2公里的澀水森林步道,沿著桃米溪床而建,沿途森林蓊鬱,自然生態豐富,可見瀑布溪流、天然溼地及蕨類植物。有關「澀水」之名有兩種說法:一是以前這裡常常滲出泉水;二是早期的泉水嚐起來有澀澀的味道,所以名為「澀水」。步道沿途有座「水上瀑布」,是桃米溪陷落30公尺造成的美景。

頭社盆地 會跳動的泥土

頭社是邵族的舊聚落,也是濁水溪進入邵族領域的第一社,因此名為「頭社」。頭社為盆地地形,日據時代,日人有意開墾並將盆地內的積水引流出去,因盆地是屬於泥炭層,地層中含有水分,行走在長滿水草的泥炭地上,地面會搖晃,好像走在水床上一般,因此被稱為「活盆地」或「曼波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