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行路】珍惜每一次遇見

文/林清源 |2018.10.31
4526觀看次
字級
作者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介紹胡軍軍「涅槃天下」的展覽。圖/林清源
作者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介紹胡軍軍「涅槃天下」的展覽。圖/林清源
作者林清源在故宮南院當導覽義工。圖/林清源

文/林清源

參加了幾場告別式,送別了幾個年紀和我相仿,甚至比我年輕的親友,感觸特別深刻。

明明年紀輕輕,不久前才遇見他們生龍活虎的身影,倏忽之間,俱成往事。

原以為是萬古長空的人生,竟只不過是一朝風月。

一九九二年巴黎一家報社問讀者一個問題:如果世界即將毀滅,你最後的日子將怎麼過?

報社收到成千上萬的回答,這個問題也勾起很多名人的興趣。

最出名的莫過於寫過《追憶逝水年華》的大作家,普魯斯特這樣回答:如果我們都即將死亡的話,生活將精采不少,想想看,有多少未完成的項目?旅行的計畫,愛戀的糾纏,學習的規畫都還沒有完成。因為我們覺得還有無限的未來,還有大把的時間,總把當下的生活視而不見,總是活在拖延之中。

這回答很精采,人只有意識到生命快結束時,活在當下,才特別重要。

時間不能預支,時間也無法儲存。

如果今天過得不快樂,到了明天,想要再讓已經過去了的今天快樂起來,那是絕不可能的。

所以,我開始旅行,學習,享受每一天的生活,並把生活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退休後,我成為故宮南院的導覽義工,也加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導覽義工的行列,每個星期和遊客分享我的學習心得,在介紹展覽文物時,除了文物的歷史意趣和工藝演進,也分享個人生命的體悟。

比如介紹故宮似東坡肉的〈肉型石〉,便提到蘇東坡烏台詩案差點喪命,貶到黃州之事,蘇東坡經歷了艱苦卓絕的磨礪,擴大了人生境界,才寫下了質樸古雅清曠簡遠的詩作,黃州後的作品,也是他最好的詩作。

我會說:人生的磨難,是種考驗,想透了,有時也是一種恩典。

又比如介紹胡軍軍在佛館展出的「涅槃天下」,介紹畫作之後,總在最後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涅槃時,告訴弟子,不要悲傷,重要的是要找到心中的火炬與光明,來指引未來的道路。我會問大家:你心中的火炬和光明,找到了嗎?

總希望把美感體驗和生命的正能量,帶給遇見的每一位遊客。

我珍惜每一次遇見,因為每一次遇見,都會再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