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健素糖的滋味

文/林佩玲 |2018.10.08
1405觀看次
字級

文/林佩玲

約莫50年不見,老師該已認不出我了吧?站在餐廳門口正天馬行空地想著,一位揹著背包的老人家迎面而來,滿面笑容地展開雙臂緊緊擁住了我們,且精準地喚出我與班長的名字。

「興奮」尚不足以形容那一刻的心情,年近90的老師身體依舊硬朗,卸除了任教時候的威嚴,平添了慈母般的溫柔。我不禁以孺慕的眼神端詳她,滿臉的皺紋被燦放的笑容梳理得如此平整,眼角的魚尾紋自在地悠游,原來,老去的容顏也能有這般的光采!

餐桌上的歡顏笑語,宛如是穿越時空的魔法師,引領我們再次回到昔日的青青校園:朗朗的讀書聲、黑板上的粉筆字、調皮挨罰與光榮的事蹟,日復一日交替上映著……我掏出事前備好的健素糖,沒有豔麗的糖衣,樸實單純的褐黃色澤,就像當年天真無邪的九歲孩子。我與班長相視而笑,老師更是滿臉驚訝與感動,殊不知,在那兩年任教期間,一群小毛頭已為她冠上「健素糖」的封號。

那是個物資匱乏的年代,健素糖對這群小毛頭而言,著實是個誘人的獎賞。從早自習到最末一堂課,我總能集上近10顆,忍住嘴饞的想望,費心包裹後攜帶回家,與弟妹共享這三餐之外的小確幸。而在老師的諄諄教誨與健素糖的激勵下,我循規蹈矩、致力向學,回顧一帆風順的求學與就業生涯,倍加感念老師所奠定的良好基礎。

沒有鮮豔的糖衣,亦無誘人的氣息,口中的健素糖在齒頰間緩緩散發出獨樹一格的滋味。對老師而言,那是酸甜苦辣的人師之味;對我而言,則是春風化雨的啟蒙歲月,點點滴滴皆甘甜而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