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氣切掙扎 歡呼兒上大學了

 |2018.09.25
9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腸病毒71型讓許多小病童成為仰賴呼吸器的歡呼兒,但生命仍有奇蹟,「阿光」和「天天 」(化名)是國內極少數完全和有限度脫離呼吸器的孩子,已是大學生的他們,脖子上的氣切痕跡,提醒生命中難免遭遇風雨,但仍有要有前行的勇氣。

「這是阿光寫給我的卡片,他今年參加大學考試!」台大小兒科教授張鑾英從抽屜中拿出阿光學測前寄來的卡片。二十年前腸病毒重症病童中,阿光恢復最好,也是極少數脫離呼吸器的孩子。

「要不要氣切,當時很難!」阿光的爸爸說,阿光感染腸病毒時兩歲,無法自己呼吸,雖然不捨,他和太太還是同意氣切。病情穩定後,隨之而來是一連串復健問題。

阿光的爸爸遵從醫囑,全力配合,用動作示範教阿光吞嚥、呼吸,直到阿光五歲時,他發現阿光有了吞嚥能力,漸漸自主呼吸,「他很幸運可以脫離呼吸器」。阿光如同其他歡呼兒,須接受語言治療,也容易因嗆到或感冒而引發肺炎,常掛急診或住院,直到高中才稍微好轉。

天天今年大二,課餘時間在便利商店打工,認真努力,看著他的笑臉,大部分的人可能不會注意他的脖子上有個氣切口。一九九八年,天天四個月大時感染腸病毒,他是國內少數腦幹受病毒侵犯、引發呼吸衰竭後存活至今,並有限度脫離呼吸器的案例。

「我們很幸運,當時很多小朋友變成小天使走掉了。」回想這些年,天天的媽媽說,不知道是怎麼走過來的。也許外人認為照顧天天辛苦,天天帶給爸媽的不是苦痛,「他讓我發現,呼吸、吃飯和哭,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當他會哭了,知道用笑聲表達喜悅時,對我們來說像是奇蹟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