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品茗悟人生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8.09.16
1883觀看次
字級
《茶世界:與35位茶職人的對話》作者:鐘友聯 圖/秀威經典出版社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現在滿街都是茶攤店,夏天年輕人喜歡買杯冰涼的茶飲,咕嚕咕嚕地邊走就喝起來。再講究點,也有茶藝館,可以去品茗,喝一口較講究的茶。至於一般庶民,家中也常泡茶奉客,或閒來在社區公園喝著老人茶聊天。

茶,在台灣,唾手可及、隨處可見,連最近幾年盛行的咖啡文化,恐怕也還比不上茶深入城市或鄉村各角落。

以茶普渡眾生

然而,若以茶文化的觀點來看,茶,應不只停留在飲食的層次。哲學研究所畢業,擅長禪學、書法、茶道的鐘友聯教授十多年前從學校退休後,便深居茶鄉坪林山區,除開墾農作外,亦多訪問當地茶農,或與眾多茶職人品茗論茶,對茶的文化頗有心得,他將多年訪問茶人之文章,聚而及輯之,出版《茶世界——與三十五位茶職人的對話》,提供讀者全面認識和了解茶。

書中的三十五位茶職人,有一半是坪林山外山的修行法師,這些法師在此開墾茶園,展現了與一般茶農不一樣的態度和目的。一般茶農,可能是為賺錢養家而種茶,出家人種茶,是想用茶來普渡眾生;而且佛門自古與茶有緣,山外山的師父更提倡農禪法門,把修行與工作結合,並以自然農法種茶,泡茶、喝茶,更講究茶禪道,透過一壺好茶,來引發人們善心感恩之心。

因此這本書的前半部字字珠璣,禪意連綿,讓人領會到日本何以講究茶道思想,喝茶時,要重視氣氛的營造、空間的布置、幽靜的庭園、純靜的小屋、樹石花木、鳥籠魚池;屋內則有字畫書冊,呈現清寂的禪道人文風格。書中頗多篇幅,介紹了品茗的最高境界——茶禪道的內涵和精神。

好茶養身健生

好茶能養身健生,作者也訪問十七位茶職人,包括茶農、茶師、茶廠老闆、茶改良場職員,或是擅喝茶、找好茶的大學教授、畫家、醫師、工程師等,他們都因喝茶、論茗而與作者相識,提供了許多種茶、有機茶園的管理與經營,以及如何製茶、泡茶、飲茶的方法或注意事項等。

鐘教授這本書雖是個人訪問、整理的記錄,但三十五篇內容合起來,其實包括了茶產業、茶文化、茶藝術等三大層面,比一般冷冰冰介紹茶的種類、特性的茶書,顯得有人情味。

特別是書中也呈現台灣茶史的一面。台灣的鶴岡茶廠所產的紅茶曾熱銷世界,造成花東茶農生活富庶的鼎盛時期,為何後來沒落了?能否再振興?全書就在即問即答的聊天式訪問中完成,內容深入淺出又多元,輕鬆可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