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弘一/朱莉弘體寫經 1】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文/朱莉 |2018.08.30
6253觀看次
字級
圖/朱莉

文/朱莉

自今日起,以十篇段落於隔周刊出,分享自己弘體寫經的心路歷程與書法作品賞析,願此廣結法緣。諸佛菩薩加被,自利利他。

我的第一次寫經是以硬筆(俗稱鋼筆)與活頁紙抄寫《妙法蓮華經》,六萬餘字,歷時一年多完成。記得剛開始每天都會寫錯字,就用立可白塗抹,只為力求整齊,無錯字。

一開始就發願寫大部經的優點是漸漸可以養成寫經的習慣。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固定時間,於書桌前焚香,靜坐,寫經,成了個人禁語獨處,在忙碌生活中,一種難得安靜的享受。

一開始想靜下來,自己會體驗經歷自我身心的散亂。抄經過程中,眼睛要看、手要寫,便不易打妄想。數著每日不斷完成增加的頁數,心生歡喜。每每,萬緣放下,打開佛經,就像洗滌身心,沉浸於經典中真實不虛的清涼世界,感受到抄經不可思議的功德力。

又因朋友建議,抄經應學習古人使用毛筆書寫為上。正巧,友人曾至家中,結緣兩冊印製精美的弘一大師手書《金剛經》與《藥師經》。於是,便開始發願抄寫《金剛經》,並記錄書寫進度,可自我鞭策,平均大約三個月即能完成一部《金剛經》,就這樣一連抄寫數年,有十幾部。我的《弘體》基礎,應該就是如此,自自然然地形成了。

弘一大師曾為閉關寫經之事,請示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以書函回覆:「若寫經,宜如進士寫策,一筆不容苟簡……書經乃欲以凡夫心臟,轉為如來智慧,比新進士上殿試場,尚須嚴恭寅畏,無稍怠忽。能如此者,必能即業識心成如來藏,於選佛場中,可得狀元。」我也就以這段開示作為寫經時的自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