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體驗 讓更多人找到幸福

李祖翔 |2018.08.21
2110觀看次
字級
朱冠蓁(中)笑說,這是創辦人生百味的「3傻」,而她的名片頭銜就寫著「Member 001」。圖/朱冠蓁提供

如果辛勞一整天只賺25塊,會想儲蓄還是買東西?朱冠蓁說:「為了解悶,會想買星巴克,但只喝得起10元的麥香奶茶。」她是新創企業「人生百味」的共同創辦人,專用簡單有趣的計畫,讓每個人有機會照顧弱勢,而在他們的活動中,最特別的就是流浪體驗,她也因為「由下往上的視角」得到困惑已久的答案。

「即便生命經歷與眾不同,也不會那麼容易變成『無家者』吧?」在接觸街頭議題後,朱冠蓁有許多困惑,「為什麼他們無法振作?早起很難嗎?努力賺1個月的薪水無法脫離街頭嗎?」她想,如果1周有3天做臨時工,每天賺7、800元,便當由路人和教會提供,1個月至少可存1萬元,撐2個月就付得起房租,不需要繼續流浪生活,然而無家者還是那樣的多,究竟哪個環節出問題?她決定親身體驗一次。

流浪街頭,朱冠蓁最先感受到的是「難睡」,刺眼燈光、嘈雜車聲、巡守隊的驅趕都是干擾源,「本來覺得我有各種理由反駁他們的驅趕,如沒有一條法律規定人不能睡騎樓,但當我的視野變低後,仰視他人時卻還是選擇沉默與屈服,只因為不想惹麻煩。」隨之而來的感受是「工作難找」,以為當臨時工很容易,沒想到登記了依然等不到工作,只好撿回收,從上午11時撿到晚上6時,換到5、60元,與夥伴對分剩下25元,「工作做完會累到沒有食欲,只想買喜歡的東西解悶,原來,這就是為什麼無家者工作後不存錢的理由。」

胸無大志 享有快樂人生

還有一個關於資源的疑惑也在與無家者的互動中得到答案:為什麼無家者要借高利貸而不找銀行?無家者告訴朱冠蓁,因為「不敢進去」,社會對他們是不友善的。看到衣衫襤褸的人走進光明的廳堂,保全率先阻擋,「我們認為銀行是資源,對他們來說卻是阻礙。」人生百味將這番體驗與訪談,寫進《街頭生存指南》,期盼只要在街頭有需求,要喝水、吃飯、上廁所或休息的人,都可以參考它,這是一本不帶有批判眼光看待弱勢的書──不著墨流浪的原因。

朱冠蓁對人生有許多體悟,別人汲汲賺錢、提高收入,她年紀輕輕樂於遊走社會底層,推廣「胸無大志依然能享有快樂人生」的理念,從小到大,她不求有好成績,也不太爭名次,喜歡跟熱中哲學、文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的舅舅一起閱讀,渴望和大人認真對話,人生路走得有些隨性,如大學選讀設計系還是因為偶然參加校徽徵選比賽,得名了覺得自己很有天分。

做開心的事 不當失敗者

她的父母都是教育家,但從不要求她走什麼路、當什麼人,所以自謙「人生有點歪」,畢業後到公平貿易協會服務,由於同事常買玉蘭花跟街賣者的水果,產生了「想了解這些人到底是誰」的念頭,就相約下班後到東區訪談,慢慢發起送餐給街友的「石頭湯計畫」,而當他們發現很多社會問題都來自貧窮,又出現更多疑問:什麼原因導致貧窮?政府給予貧困者哪些幫助?幫助是否正確有效?為了探索原因,他們成立了人生百味,用研究的方式解開謎題,也希望透過設計,提升街賣夥伴的商品品質,讓消費者的購買更安心及充滿意義。

「你們一定想不到,被認為是人生失敗組的無家者,多依照社會給予的人生準則在走。」朱冠蓁以自己做比照:「我從未依照一個人生計畫追求什麼,反而在覺得工作付出的不夠多時,還問能不能自減半薪?夥伴提醒我,現在的薪水已是一般上班族的一半,別做傻事。」她會這麼想,是因為樂於生活和工作。

做自己開心的事卻能不當失敗者!這種美好的滋味,她要推己及人,讓更多人找到幸福。雖然要年輕人花錢體驗身無分文,誘因不強,但別有深意,朱冠蓁說,體驗只是其中一個環節,重要的是經過引導、討論,思想蛻變,人生視角更開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