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墨玉 嶄新時尚和魅力

文/簡美換 |2018.08.19
6672觀看次
字級
石頭的故鄉花蓮,位於太平洋左岸,倚中央山脈為鄰,依山傍海,山川壯麗。圖/簡美換
石頭的故鄉花蓮,位於太平洋左岸,倚中央山脈為鄰,依山傍海,山川壯麗。圖/簡美換
石頭的故鄉花蓮,位於太平洋左岸,倚中央山脈為鄰,依山傍海,山川壯麗。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圖/簡美換

文/簡美換

石頭的故鄉

石頭的故鄉花蓮,位於太平洋左岸,倚中央山脈為鄰,依山傍海,山川壯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孕育出豐富且多元的礦產;盛產舉世聞名的大理石、玫瑰石、金瓜石、西瓜石、竹葉石等各類奇石,也出產台灣藍寶和豐田玉(豐田玉是閃玉的一種,豐田玉2006年改名台灣玉),以及蛇紋石玉(又名台灣墨玉)等。台灣墨玉不僅風貌獨具,更擁有許多內涵特質,是繼台灣玉之後,成為台灣主要寶石之一。

台灣墨玉的特質

台灣墨玉外觀主體為黑色,著墨黛黑,光鑑碧色,經過適當的雕刻琢磨,蛇紋石礦物常呈現令人驚艷的半透明黃綠至墨綠色澤;加上台灣墨玉含有多量的天然強磁性,俗稱「磁石」的磁鐵礦,因此台灣墨玉的特色,是同時具備了色澤獨特且具有磁性的天然玉石。

華人地區對於「玉」質寶石的接受度相當大,目前墨玉在兩岸三地間及東南亞地區,尤其中國大陸的玉石市場上頗受歡迎。因傑出的工藝師們的巧智慧心與一雙巧手,為石頭作了最好的詮釋;呈現它不同層次優雅姿態,令台灣墨玉每一方玉質都訴說著魅力深意,創造了它不一樣的生命與價值。為人們帶來更多生活上的情趣與功用,而得到更多人的青睞。

結合文創工藝的商機

工藝創作者絞盡腦汁將藝術與文創作結合,創作呈現兼具藝術性、實用性與功能性的作品,正是玉石文創工藝的新思維。依據石材不同的材質與色澤差異,台灣墨玉所衍生的作品,舉凡茶壺、茶杯、茶海、手環、手珠、墜子、印章、刮痧板、健康轉轉球、文正、筆筒、杯墊、水果盤、屏風等種類,又掌握其先天條件差異做不同造型的創意,製作適合生活化的器材或裝置品,呈現其潛藏的文化底蘊。使得玉石工藝和現代生活接軌,展現台灣墨玉嶄新時尚和無窮魅力。

墨玉的特性:

1.眼見為黑、光照為綠、粉末為白。

2.能改變水質、米質、酒質。

3.韌性大、能耐高溫,水燒不爆不裂。

4.有磁化功能,能釋放遠紅外線。

5 .PH值為弱鹼性(7.3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