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美人面

文/林念慈 |2018.08.02
1587觀看次
字級
老家離白河不遠,但每年的荷花季總是錯過,於是乎能在房裡插一柄香水荷花,便是除卻玫瑰之外的浪漫想像。圖/子澔

文/林念慈

老家離白河不遠,但每年的荷花季總是錯過,於是乎能在房裡插一柄香水荷花,便是除卻玫瑰之外的浪漫想像。

這幾日母親帶回了七朵,真是既驚且喜,多少年不見這花了,一邊還想起佛教故事裡,求道之人求購天女手中的蓮華,好在佛前供養;天女見對方相貌不凡,願免費贈予兩朵,條件是在對方證道之前,要生生世世為夫妻,如今日結取的並蒂花好。傾慕對方色相,而結秦晉之好,那是凡俗心意,然願意在對方捨身信仰以後,成為信徒,無欲無求地成全,便是至情大愛了。

我最喜歡的是藍紫色,大概也是讀了席慕蓉的文章,寫著她兒時遇見了「好大好大的不知名的藍色的花」,在孩子好奇的眼裡,世界總是特別有趣;此後我就鍾情於藍紫色的花,平日裡也注意蒜香藤、鳶尾花,總覺得這顏色有人間仙境之感。母親帶回的七朵花之中,唯兩朵藍色的花開得最好,彷彿也知道自己天賦異稟似的,招展起來特別自信。

荷花如女子,總在午間慵睏,過了中午,會漸漸縮成拳頭大小,我記得有人說過,拍蓮花得趕早,因為此花在晨間開放,還特地撥了鬧鐘,要一早起來看花;起床之後,果然眼睛一亮,還以為看見七彩寶池,昨日不起眼的粉拳兩枚,今日盛放如少女的容顏,空氣裡還散著甜絲絲的香味,靈氣與柔情兼備。

我房裡的兩朵開得極好,但佛前供著的花卻頗為嬌羞,自然不是因為我的面子更大,而是荷花喜歡暖熱天氣,房裡溫度較高,所以開得快。為了要試驗自己的推測,於是把其中一朵移至客廳,花苞立刻收束,不肯見人了;後來見日光正好,忙移到陽台,花又醒了。見她表情多變,果真宜嗔宜喜,是美人面。

花是人間至美,聚天地靈氣所生,自然解語,與人心靈相通;但願我也是繁花的知音,在生活裡用心相伴,並在文字裡開闢一座花園,讓她們永遠盛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