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禪學營 國際青年尋回真心

蕭惠珠 |2018.07.31
3135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八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活動周昨日開跑,來自全球六十八個城市、二百七十三所大學及高國中,近八百名青年學子參加。圖╱人間社記者江怡慧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振臂歡呼。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二○一八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活動周昨日開跑,來自全球六十八個城市、二百七十三所大學及高國中近八百名青年學子,及國際英語禪學營學員,齊聚佛光山雲居樓二樓,參加活潑溫馨的開幕式。希望透過五天的課程和活動,展開自我探索與開發,尋回真心,創造生命價值。

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學員平均年齡二十四歲,且來自五大洲,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南非、肯亞、澳洲、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韓國、新加坡、越南、印尼、汶萊及台灣等,會場散發青春熱力。

禪是智慧

豐富生活滋味

「禪是一種智慧、一種幽默,是人的一顆真心和本來面目,是人類共同的寶藏。」營主任、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引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話表示,禪如一朵花、一把鹽、一道光明,可以豐富生活滋味,也可以讓人安然面對難關,擁有活潑、自在、解脫的生命。慧傳法師強調,禪有助於解決生命困境,例如日前泰國足球少年受困洞穴事件,之所以能安然脫困,主要關鍵是教練曾學過禪修,懂得如何在長期獨自修行中維持體力,才能冷靜帶著所有隊員平安度過危機。

「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回去後要在生活中持續發揮禪的妙用。」慧傳法師勉勵青年效法星雲大師的精神,大師晚年雖視力衰退、病痛纏身,就因為擁有禪心與佛心,才能堅毅地每天寫一筆字,把無形無相的法味形諸筆墨,和大眾結緣。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表示,佛陀認為人人皆有佛性,學佛重在「自覺」,所以星雲大師早年創建佛光山,主要是為了辦教育,培養優秀人才,落實弘法利生,幫助眾人尋回內在佛性。慈容法師指出,星雲大師在戰亂中成長,未曾拿過一張畢業證書,卻因卓越的貢獻,榮獲世界三十二所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就是因為大師知道「行佛」比求佛、學佛更重要,做到自我開發,成就生命價值。

親身體驗

行佛自我開發

「禪定和學識不同,重在親身參與和體驗。」慈容法師提醒學員,禪定可以幫助人明白自己,感受生活的圓滿自在,發揮生命的價值。

也是營隊學員的菲律賓光明大學藝術表演團,清唱〈佛陀您在哪裡?〉,虔誠優美的歌聲,流露尋覓真理的渴望。隨後帶領所有學員合唱〈We Are One〉,傳達「我們都是一家人」的訴求。

為期五天的禪學營,以「同體共生」、「環保與心保」為主題,希望透過禪的學習與體驗,效法四大菩薩「悲智願行、慈悲喜捨」的精神,淨化心靈,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攜手關懷世界,建立美滿和諧的地球村,創造生命的價值。除了安排禪修、念佛、抄經等生命探索外,還有多元精采的講座,以及「禪與人工智慧」、「禪與運動」、「禪與文化」、「禪與生活」等中英文論壇,及「《星雲大師全集》座談」等。

出席開幕的貴賓還有: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和慧昭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佛光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菲律賓光明大學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妙心法師,以及論壇與談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包盛盈博士等多位禪學營講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