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AI世代 用禪心安身立命

曹麗蕙 |2018.08.01
2145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八「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中文專題論壇,以「禪與人工智慧」為主題,由佛光山宗委慧讓法師(右起)擔任主持人,邀請微軟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講師包盛盈、網龍網路公司佛教事業部業務總監王世發對談。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迎向科技潮流,以更開放的心,接受、面對AI。 圖/新華社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什麼工作在未來不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怎麼利用AI幫助我們的職業道路?」面對AI席捲全球,二○一八「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七月三十日舉辦首場中文專題論壇,以「禪與人工智慧」為主題,引領大家思考在高科技的未來,如何以智慧禪心安身立命。貼近世界趨勢的內容與命題,讓現場座無虛席,學員都興致高昂,尤其開放問答時,提問不斷,氣氛熱烈。

首場中文論壇由佛光山宗委慧讓法師擔任主持人,邀請微軟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講師包盛盈、網龍網路公司佛教事業部業務總監王世發對談。

開放接受 安心生活

「不要過分神話AI。」張仁炯開宗明義表示,不要忘了人類的原創性,才有在藝術、文化上豐碩的成就。但他也不諱言,許多工作一定會消失,舊工作在新時代本來就會消失,是必然結果;抗拒AI帶來的變化,不會變得更好,「要以開放的心接受、善用AI」。

張仁炯強調,在AI世代來臨,更要有禪的精神,如〈普賢菩薩警眾偈〉所提醒,生命一天天減少,當勤精進,無論未來從事什麼工作,「專心做一件事,按部就班解決問題,專心吃飯、走路、睡覺,安心生活,生命才能有所成就」。

包盛盈分享MIT媒體實驗室,如何將跨領域研究結合創新、設計與AI,而完成許多的創業計畫。她表示,「每個人都有社會責任,將AI帶往正確方向發展」,希望善用AI帶來的便利,讓人與人之間能真誠連結,與自然有更多接觸。

王世發則表示,他自己是透過VR(虛擬實境),才真正體會到佛教所說的「六根六塵」皆是虛幻、無常的。而網龍除了與佛光山攜手透過遊戲弘法外,更與普門中學合作智慧教室,結合佛學或學科,做為學生製作VR題材。

工作目的 助益社會

禪學營許多學員都是在校生,開放現場問答時,特別好奇「怎麼利用AI幫助職業道路?」張仁炯表示,AI最難不是技術面,而是如何「應用」於各行各業的場景中解決問題,因此他鼓勵學員吸收AI基本知識,更要學習觀察細微,思考怎麼運用AI讓生活與工作都能升級、更加有效率。

「哪些工作短期內會被AI取代?」聽到學員憂心地提問,包盛盈笑著反問:「你覺得工作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只是單純怕被取代嗎?」她認為,不用擔心工作被取代,而是要認知未來工作會有所變化,進而思考工作的目的,以及工作能帶給社會的影響和助益。

王世發則樂觀表示,其實身處AI的世代,各行各業都在改變中,也都在思索未來如何發展,「對你們來說反而是處處充滿機會」。

慧讓法師則勉勵學員「活在當下」,效法星雲大師「一生三百歲」的精神,每天兢兢業業把生活過好,了解自身的能力與優勢,跟上社會變遷腳步,才能為自己未來的人生找到出路。

佛法視角 面對生命

英文專題論壇「佛法真義—佛法如何增進人生的幸福?」也在同時間於東禪樓登場,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主持,人間佛教研究院國際中心知悅法師、Terrie Martinez參與對談,期盼國際青年能透過認識佛法,用新的角度面對生命。

知悅法師和青年們分享如何藉由佛法、心念創造新的生命價值;Terrie Martinez則從哲學和佛學切入,讓青年找到生命目標。小而美的論壇,讓與會的國際青年都聽得津津有味,收穫滿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