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學會肯定自己

文/陽光 |2018.07.22
1940觀看次
字級
圖/崧燁文化出版社提供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許多身分和角色,隨著所處的環境,不停重複轉換著。這樣的生活模式,我們都習以為常,但大家可曾想過:這真的是我最真實的樣子嗎?我真的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就做不同:活出真正的自己》這本書的作者蔣家容,用許多生活上常遇到的情境,來教導我們真正認識自己,並且學習用正確的態度和自己相處。閱讀這本書時,有許多的情境就是我的心情寫照,讀來頗有親切感。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習慣透過別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礙於現實考量,也只能默默被牽著鼻子走,最後落入憂鬱的泥淖中,無法自拔。作者教了我們一個方法擺脫這樣的束縛,書中提到:「要學會自我表揚,這會幫助我們建立自信,也能發揮自己真正的實力;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因為害怕失敗,索性連嘗試也不願意了,所以當然不會成功。」

字裡行間,彷彿看見自己真實的光景,我正是這樣的人,每每想嘗試新事物時,卻總是因害怕失敗而作罷,導致懊惱與自責。看完這本書,我成功找到打開「害怕」這把枷鎖的鑰匙——「自信」:不要想著一定會失敗,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就算最後沒有成功,至少經歷過這段過程,也是值得讚揚的。

學會肯定自己,和自己相處,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