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 莫斯科世足登場

 |2018.06.15
1655觀看次
字級
本屆世足備受關注的葡萄牙、西班牙之戰,台灣時間明天凌晨2時在俄羅斯南部的索契Fisht運動場較技,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14日先在體育場外的海灘上享受大戰來臨前的悠閒時光。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昨晚開踢,俄羅斯11個城市、12座球場總動員,斥資逾132億美元,成為史上最昂貴的足球賽,但政府投入的大筆資源,未必能得到相對應的回收和效應。俄國雖然預估世足可望帶來31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但分析師推估,賽事創造的臨時工作與球迷支出僅能短暫提振俄國經濟,世界盃效應在比賽結束後幾乎立刻退散。

這場為期1個月的賽事在莫斯科可容8萬觀眾的魯茲尼基體育館(Luzhniki)舉行開幕禮,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亭之外,還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金永南、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等人參加。

首場賽事由地主國俄羅斯出戰沙烏地阿拉伯,由於2國世界排名在這次參賽隊伍中敬陪末座,因此也被外界戲稱為最不具觀賞性的開幕戰。

前4次挑戰世足僅有1次晉級16強的紀錄,沙烏地阿拉伯最新世界排名67,在今年俄羅斯世足參賽32隊中僅優於地主俄羅斯的第70名,不過隊長奧薩馬.豪薩維(Osama Hawsawi)卻認為,只要球隊能夠拿出最佳表現,將有機會闖進16強,甚至挑戰隊史最佳戰績。

地主俄羅斯總教練切爾切索夫(Stanislav Cherchesov)以及攻擊箭頭斯莫洛夫(Fyodor Smolov)深知,在這次世足開幕戰,他們將有很多事情需要證明。

在本屆世足開踢前8個月,俄羅斯隊因為攻擊貧弱的問題,陷入一勝難求窘境,導致看衰地主隊的聲浪隨著開幕戰時間愈近而變得愈刺耳。普亭日前曾表示:「我們的球隊在過去一段時間並沒有取得顯著成績,但我還是非常希望,俄羅斯所有球迷和足球愛好者都能夠期盼著這支球隊能夠為尊嚴而戰。」

「無敵艦隊」西班牙在世足開打前夕引爆震撼彈,開除主帥洛佩特吉(Julen Lopetegui),改由前皇家馬德里後衛、現任西班牙體育總監耶羅(Fernando Hierro)接掌兵符。談到決定接下任務的原因,耶羅說:「我無法說不,不然我沒辦法原諒我自己。」

洛佩特吉接任皇馬總教頭,因事前未告知而觸怒西班牙足協。西班牙明天凌晨2時迎接小組賽首戰,與葡萄牙上演B組雙強相爭。

賽事牽動全球金融市場

儘管本屆世足參賽國可能不多,普亭仍欲藉此運動盛會,恢復國際對俄羅斯的信心、展現俄羅斯經濟實力,並試圖淡化與西方國家緊張關係。

雖然俄羅斯經濟狀況遲滯、實際工資衰退,但前前後後也花了132億美元投入世足工程,花的錢比1980年辦莫斯科夏季奧運還多。其中一些較偏遠的比賽城市,因為這些計畫而改善了當地的基礎設施,像是建造新機場或其他的交通網路。

另一方面,過往研究證實,世足賽事將會大幅改變市場行為。

根據15個主要國家交易市場的研究指出,2010南非世足期間(與俄羅斯賽事時間類似的最近一屆 ),球隊進行賽事時,其背後代表國家的股市交易量平均大幅下滑55%。巴西及阿根廷兩個足球狂熱國,交易量下滑幅度甚至來到75%及80%。即便球隊沒有比賽,交易量平均也下滑1/3。

研究亦指出世足期間,債券市場也會受到影響,2006和2010年世足,德國隊踢的3場比賽,德國政府公債交易量將近減半,股票指數與全球價格波動的相關性也在賽事期間降低21%。

另外,高盛研究證實,世足奪冠國家的指數表現,在約1個月內平均勝過全球基準達3.5%。

(相關新聞見7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