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胸症狀:突然胸痛、呼吸困難

 |2007.06.08
59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最近火紅的電視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參賽者之一許仁杰,曾經罹患氣胸,差一點斷送歌唱生命。究竟氣胸是什麼樣的疾病?醫師指出,氣胸患者會有突發性胸痛、呼吸困難,可能因此無法運動、唱歌等,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呼吸衰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許偉興指出,正常情況下,肋膜腔內是沒有氣體存在的,氣胸就是指氣體存在於肋膜腔內,而氣胸可能是原發性或繼發性,而慢性阻塞性肺疾、支氣管性氣喘、肺部感染、肺癌或創傷等也可能引起氣胸。

一名十八歲學生,因胸痛到北市某醫院就醫,發現有左側自發性氣胸,隨及住院使用氧氣治療四天,氣胸好轉,但第七天發現氣胸持續,醫師建議胸管置入術,之後轉院並發現症狀變輕微,沒有呼吸困難,於是只採保守性的觀察及追蹤,沒有放置胸管,之後經過一年半仍沒有復發現象。

醫師表示,氣胸的病人,多數會有突發性的胸痛及呼吸困難,有時候會伴有咳嗽、倦怠或咳血等症狀,單憑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通常不容易確定診斷是否發生氣胸,利用胸部X光片可以很容易地做出正確的診斷,並且可以粗略地估計出氣胸範圍的百分比,還可以用作追蹤病情的變化,在臨床上的幫助很大!

大部分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的病人,破洞會很容易自然封閉,如果病人在臨床上沒有呼吸困難,而且氣胸範圍在百分之二十內,則不需額外處裡,只需觀察及追蹤即可,亦不一定需要住院或使用氧氣。

然而對於那些症狀明顯的病人,則往往需要採取積極的治療措施,包括胸管放置、針管抽吸、手術治療、呼吸治療及肋膜溶合術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