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犬之島》無法消彌的權力遊戲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8.06.02
4886觀看次
字級
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近日上映的新作品《犬之島》,以一名男孩找回遭到流放的愛犬為主軸,反應古往今來權鬥者與集體被愚弄者的宿命,期許人們在認清現實中拿回救贖自我的良方。圖/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近日上映的新作品《犬之島》,以一名男孩找回遭到流放的愛犬為主軸,反應古往今來權鬥者與集體被愚弄者的宿命,期許人們在認清現實中拿回救贖自我的良方。圖/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無論熟不熟悉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電影,只要用看畫展的心情,愉悅地欣賞每一秒鐘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就會是一種高質感的視覺享受,若是耳朵也能配合著影像流瀉出來的音聲節奏,那麼,這種享受立刻提升為一場華麗的視聽饗宴。

從作品《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往前推移,安德森所採用的敘事結構,深受著法國新浪潮電影的牽引,故事人物多偏向頹廢、散漫,又帶著一股強勁領導特質的社會邊緣性格。因刻意減少隱晦及嚴肅的情境轉折,自然造就出技巧上更為突出的個人風采,尤其兼備了商業市場的氣息。

直白地說,把濃厚藝術成分摻入流行元素,一方面區隔好萊塢慣使的商業模式而保全藝術價值的延展性;另一方面顧及到普羅大眾喜愛的噱頭,這種調合,即便票房失利,憑著全球如潮的佳評光環,就足以讓好萊塢主流片商趨之若鶩,這就是安德森募資拍片左右逢源的本事。

東洋美學極致展現

新作品《犬之島》(Isle of Dogs),以一名男孩找回遭到流放的愛犬為主軸,反應古往今來權鬥者與集體被愚弄者的宿命,期許人們在認清現實中拿回救贖自我的良方。影片一開拍就吸引著無數關注者的目光,因為這次安德森涉入的格局別於以往,故事充滿了人類始終無法消彌的權力遊戲與時時上演的政治戲碼。

安德森巧妙地藉助兩個真實歷史場域,以狗和日本為藍本,運用架空手法暢談中心理念。被流放孤島的狗,無疑是取材自一九一○年發生在鄂圖曼帝國的真實事件,當時執政的青年土耳其黨人,藉口無法忍受君士坦丁堡內四處流竄的野狗,通令全城逮捕,裝船棄置於馬爾馬拉海的野兔島,任其相殘自滅。狗成為政治下犧牲的工具,方便統治者行嚴格管控之實。

由取材線索深入拓展,不難理解將背景設定在日本的原因,就地緣政治與歷史發展,《犬之島》之名似乎更符合日本的現實環境,於是安德森端出效仿黑澤明的編劇團隊,直切黑氏鉅細靡遺的敘事傳奇,同時向黑氏致敬,在視覺營造上,講究濃醇的美術效果,不論布景、道具、木偶、服裝無一不是東洋美學的極致展現。

當安德森遇見了日本,強強融合下,形成了電影藝術應用古典前緣與後現代肌理所組合而成的四大構面:

一、從政治幻想看影射歷史的脈絡,小林家族的世襲政治,君主、國王、首領、公爵、老闆五隻狗的名字恰恰吻合《華族令》中所區分的階級制度。男孩命令首領叼回樹枝,為牠強行戴上對話器,象徵著封建與威權。垃圾島暗指集中營,研發新藥勾勒活體實驗,滅絕狗隻行動隱喻軍國主義的侵略,學生運動則是推倒政權的常用手段,最明顯的莫過於男孩駕機墜落垃圾島時升起的那片「蘑菇雲」,二戰美軍丟在廣島的原子彈,代號不就是「小男孩」(little boy)。

二、由視聽場域觀美術音樂的鋪陳,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與歌川廣重畫筆下的自然行旅、動物花卉、歌舞藝伎等圖像,在這裡仿真地復刻為動畫版。垃圾島與巨崎市兩個虛擬舞台的暗冷色調,前者鬱灰蒼白一派戰後荒頹的樣貌,後者林立略俏的現代高樓,完美仿參「代謝派」建築大師丹下健三,以建築回顧日本新陳代謝、重組再生並向世界發聲的那段歷史。太鼓與芴拍子貫穿全片,氣氛醞釀達到極致,這些似曾相識的配樂,歸根結底要感謝黑澤明為電影藝術留下的寶貴資產。

光影渲染正反角色

三、依表現技巧看精緻創作的風格,鏡頭畫面的對稱,講究俯拍時的排列藝術(Knolling),教室、病房、講堂、垃圾島的設計掌握封閉構圖的原則,光和影適度渲染出柔和的正派角色及陰森的反派人物,整體的大膽用色形成視覺基調的統一。廣角、橫移、推軌、升降等交錯運用的推拉搖移鏡頭,有效集中視覺,避免掉視覺疲勞,種種辨識度極強的風格,正是安德森作品裡的美學特徵。

四、自場面調度見文本特質的應用,擁有簡約的人物場面調度,降低角色的誇飾表情與動作,在急速對話上,少有語調變化卻充滿著跳躍性思維,對話採取「狗」的視角,部分人類語言不作翻譯,刻意製造這種敘事障礙,是藉由不信任人群的疏離感,回到人性本質去面對問題。文本段落以文學章節分割場景時空,有強化敘事節奏的作用,也有舒緩情緒的效果。綜觀全片,應用後現代平行式零碎的敘事方法,雖擺脫掉傳統線性式縱向敘述的框架,但也因細節連貫不盡完善而顯得凌亂,其瑕疵出在陣仗過大而難以面面俱到。

回到影片核心,如果說黑澤明的《七武士》是幫農民打天下的悲劇英雄,那麼安德森的「犬武士」不也是落個聽命於人類的結局,小林市長捐腎行為與多處悲憫的表情,證明他只是個被抬轎的魁儡,真正的「影武者」是管家,而最後看似獲勝的男孩,他的性格已為下個政治風暴預埋了伏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