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鎌倉物語》通往奇幻世界的入口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8.03.03
2563觀看次
字級
日本導演山崎貴的《鎌倉物語》,將推理破案故事改編成為一部幽默感人的愛情電影,影片氛圍巧妙吸睛,掃瞄出日本文化名城鎌倉的真實風光,用視覺特效彩繪著以大陸張家界、沱江、鳳凰古鎮為藍本的黃泉之境,還參照台灣、南韓夜市樣貌搭蓋出一座熱鬧繽紛的妖怪市集,藉鏡頭透視現實人生的酸甜苦澀。 圖/中影國際提供
日本導演山崎貴的《鎌倉物語》,將推理破案故事改編成為一部幽默感人的愛情電影,影片氛圍巧妙吸睛,掃瞄出日本文化名城鎌倉的真實風光,用視覺特效彩繪著以大陸張家界、沱江、鳳凰古鎮為藍本的黃泉之境,還參照台灣、南韓夜市樣貌搭蓋出一座熱鬧繽紛的妖怪市集,藉鏡頭透視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日本導演山崎貴的《鎌倉物語》,將推理破案故事改編成為一部幽默感人的愛情電影,影片氛圍巧妙吸睛,掃瞄出日本文化名城鎌倉的真實風光,用視覺特效彩繪著以大陸張家界、沱江、鳳凰古鎮為藍本的黃泉之境,還參照台灣、南韓夜市樣貌搭蓋出一座熱鬧繽紛的妖怪市集,藉鏡頭透視現實人生的酸甜苦澀。

日本導演山崎貴捕捉漫畫家西岸良平的情懷總是讓人多了幾分驚豔,《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曾引領著觀眾重返昭和三十二年,一睹東京鐵塔興建的場景,感受那個物資缺乏卻民風純樸的年代,此次在《鎌倉物語》裡,則真實打造出一輛道道地地可以行駛的江之島老舊電車,從電車映襯出電影濃郁的懷舊旋律。

《鎌倉物語》除保有往日情懷,故事夾雜著大量「奇幻時空」,多出了人鬼殊途的神魔妖怪,身為原著作者的西岸良平在漫畫中感性解釋,鎌倉是日本佛教重要的傳承地區之一,尤以平安時代後,扮演日本文化藝術發展的角色,神社、佛像為數龐大,有光就有影、有佛便有魔,鎌倉具備豐沛的玄學怪談材料,文人書寫自然引人入勝。

漫畫融入民間傳說,以離奇事件為主軸,著重懸疑推理,故事用單元呈現,主人翁一色正和為推理作家,生長在人鬼仙怪混居的鎌倉,因所處的時空界線模糊,人類常利用鬼怪犯案,妖界也時常傷害人界,一宗宗跨界棘手案件搞得警方束手無策,惟有協同思緒清晰、專精心靈搜索的作家才能順利破案。作家新婚妻子亞紀子原是學生時期在出版社打工,被派去催稿的實習編輯,在原著裡非要角,但是個憨厚、清純、甜美的角色。

第四度與西岸良平合作的山崎貴,將推理破案故事改編成為一部幽默感人的愛情電影,款款釋放了一場天真浪漫的夫妻之愛,影片氛圍巧妙吸睛,掃瞄出歷史文化名城鎌倉的真實風光,用視覺特效彩繪著以大陸張家界、沱江、鳳凰古鎮為藍本的黃泉之境,還參照台灣、南韓夜市樣貌搭蓋出一座熱鬧繽紛的妖怪市集,藉鏡頭透視現實人生的酸甜苦澀,模擬死後世界的溫馨無憂,以及想像幽冥祕界的善惡交集。

多行善事終得善報

夫妻平靜的生活不幸遭到設計,年輕妻子命喪黃泉,作家不顧勸阻,願賭上性命也要把妻子從黃泉之境帶回人間,劇中三段伏筆設計相當精采,第一段是妻子追問作家祕密而受到作家怒斥的橋段,本已鑽進母親醜陋行為胡同的作家,在黃泉路上見到離世已久的父母,終於化解長期糾葛於內心深處的死結。

第二段是妻子在妖怪市集裡遇到的紅手妖怪,觀眾很容易猜到紅手怪幾番設計陷害,就是一般劇情都會鋪設的哏,但難以意料的是哏中還有哏,原來作家、妻子、天頭鬼王三人之間隱藏著一段累世微妙的因緣,當謎底揭曉時,不由得令人莞爾一笑。

第三段是八百歲窮神與傻白甜妻子的暖心互動,妻子好心邀請窮神一起上餐桌用餐,一個百元店裡量產特價的瓷碗,讓窮神看作稀世珍寶,窮神臨別前以隨身破碗相贈,妻子回贈窮神視為珍品的特價碗,這個交換舉動竟是全片至關重要的結局破口,雖滑稽卻有理。

除三段伏筆外,影片附帶點出三個觀念,首先因妻子意外身亡而鬱鬱寡歡的作家,想輕生追隨妻子而去,幸虧熱血的死神阻止了他,並告訴他「自殺的人將被束縛在原地,且永世不得超生」。其次為天頭鬼王拿作家魂魄灰飛湮滅來脅迫妻子簽下契約,契約具有約束效能,一經簽訂必須履行承諾,凸顯「簽約之事不可貿然而為」。最後是妻子溫柔善意地對待窮神,「多行善事」的結果,終能獲得善報收場。

失去才會發覺珍貴

電影定位為奇幻神怪劇,所有出現的荒謬情節意在博君刺激,類似妻子不穿和服穿唐裝,作家在金碧輝煌的中式魔殿與黃泉車站突然手持劍型棍力戰群魔,看這等突兀又十足《西遊記》悟空降魔的畫面,自然就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精通電腦特效的山崎貴大玩視覺技術,帶領特效團隊突破過往所有肉眼一看就假的魔域人物設計,果然增添了幾許擬真度和臨場感。

堺雅人誇飾的演技相較《王牌大律師》內斂了許多,宇多田光配唱的曲子雖然動聽,可惜放在戲散字幕上倍顯英雄無用武之地,此外千萬別忽略掉原片名Destiny(命運),這個字關係故事發生的種種因果,無論是緣分?還是宿命?現實人生總是時時搬演著「失去後才會發覺珍貴」的戲碼,這才是本片真正寓教於樂的旨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