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好媳婦玫瑰心

文/黃金華 |2018.06.01
2398觀看次
字級

文/黃金華

在我住的社區裡頭,有幾位阿桑,常將女兒與媳婦拿來比較。

她們說,還是女兒貼心,下班時會帶些媽媽愛吃的小點心回來,過節時會帶媽媽逛街,買化妝品、衣服。但我想,女兒是自己帶大的,對媽媽的習性、好惡,當然甚為了解,也敢撒嬌;媳婦在原生家庭成長,沒有女兒這麼了解公婆,也是可以理解的啊!我們做長輩的要有雅量,與晚輩誠懇溝通,只要你先付出真心,他們自然會感受到。

我和兒子、媳婦住對門,我站在七樓窗口,就可看到對面六樓兒子家的前陽台。媳婦種了很多玫瑰花,假日常看她拿起鏟子鬆土、施花肥,我可以輕鬆欣賞驕豔美麗的花朵,覺得好幸福。

當初決定從台中搬來新北市長住,是為了幫忙帶孫子。兒子住家對面正好有一層公寓要賣,比他們現在的房子寬敞,他就買下來給我們兩老住,慢慢還房貸。每天早上兒子把小孩抱過來後,和媳婦一起去上班,晚上他再來接小孩回去。媳婦和我們並未天天見面,然而她很關心我們,常打電話來問有沒有需要什麼,她下班可以順便帶回來。我總是婉謝她的好意,因為我想她上了整天班一定很累,不想麻煩她。

有一天傍晚,我出門買點東西,不知是否路不平或是我走太快,摔了一跤,嘴唇破皮流血。其實情況並不算嚴重,但媳婦知道後,堅持我嘴巴疼不能吃硬飯,當晚立刻熬好一鍋稀飯,還先用冷水浸到不燙嘴了,再端過來。我雖然覺得有點小題大做,但內心非常感動。有時我們只是小感冒,媳婦若知道了,就會一天打好幾通電話來問候。為了不讓兒子、媳婦過於擔心,後來我們有什麼小病痛,都盡量不讓他們知道。

最近我得了蕁痲疹,皮膚奇癢,吃了一個多月的中藥,同時針灸兼擦藥膏,還是時好時壞,非常難受,媳婦到處請教有何良方可治癒。她聽人說,若不是吃東西過敏,那一定是體質較「冷底」,立刻煮一鍋放了很多老薑的麻油雞,還強調:「雞皮都已剝除,媽媽放心吃,不會胖的。」其實,我本來就很少吃肉,不是因為怕胖才不吃肉。

假日,兒子會和媳婦帶孫子過來玩,並一同吃晚餐。我總是起個大早,到市場買些他們愛吃的菜回來,媳婦也會下廚幫忙。與媳婦一起在廚房,是我倆最親近的時刻,就像和女兒相處一樣,可以輕鬆自在地閒話家常。

昨天,媳婦在陽台上種的玫瑰花盛開了,她剪了幾枝過來,插在花瓶裡。陣陣幽香飄散在小小客廳,我彷彿嗅到那心的芬芳……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