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曹丕與他的兄弟們

文/余遠炫 |2018.05.21
224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東漢末年梟雄曹操的長子曹昂,戰死在征討張繡的宛城之戰中。曹昂原是曹操妾室劉夫人所生,劉夫人去世後由原配丁夫人撫養。丁夫人得知曹昂的去世,竟然是因為原本投降的張繡,不滿曹操勾搭張繡的嫂嫂,因此又再反叛,導致曹昂犧牲;丁夫人天天以淚洗臉不肯原諒曹操,最後竟然因此與曹操分手。

曹操讓卞夫人取代丁夫人的地位,成為正室。曹丕與曹植都是卞夫人的兒子,他們兩人都是相當有才華的人,但曹操最喜愛的兒子卻是環夫人所生的曹沖。

曹沖五歲的時候就能做出不遜於成人的詩,還懂得如何秤出大象的重量,直到現在「曹沖秤象」仍然是大家熟悉的故事。

但天妒英才,建安13年,曹沖13歲的時候,因為感染時疫去世,名醫華佗也早已被曹操害死,曹沖去世時,曹操面對曹丕說:「這是我的大不幸,卻是你的大幸。」曹丕在當上皇帝之後還曾對別人說,如果倉舒(曹沖)還在,當上太子的就不一定是他(曹丕)了。

其實曹操妻妾眾多,兒子也有25個,但能浮上檯面成為接班人的,也僅有5人。曹昂戰死、曹沖病逝,剩下有「黃鬚兒」之稱的曹彰,以及曹丕、曹植等人。

建安18年,曹操晉升爵位為魏公,也正式開啟了接班人之爭。最有機會的當屬曹丕,但曹植卻是最大威脅者,這場接班人之鬥,不只是他們兄弟之間的事情,也是幕後操盤人的相互較勁。曹丕有司馬懿等曹丕四友做班底,曹植則有才智過人的楊修當幕僚,鬥智的結果,曹植敗下陣來。

曹丕篡漢當上皇帝之後,除了兄弟曹植感到鬱悶外,另一個人更是惴惴不安,這個人就是張繡。

原來張繡後來在謀士賈詡的建議下,又再度投降曹操,曹操在宛城之戰折損了大將典韋與長子曹昂,還與丁夫人離異,但在大局考量下接受張繡,還結為親家。但曹丕卻忘不了兄長的仇恨,或者別有用心,指責張繡殺害曹昂,張繡因此畏懼自殺,他的兒子張泉也遭到曹丕殺害。

不過兄弟間為了爭奪皇位權利,爾虞我詐,毫無顧念手足之情,卻也是屢見不鮮,經常上演,令人感到遺憾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