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民主政治的絕路

趙怡 |2018.05.03
162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趙 怡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一連串社會爭議事件,激起民心空前動盪,主要原因是,議論的焦點非關特定個人或團體的利益,而是公權力與小市民、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間的認知歧異,以及攸關公理正義的價值觀衝突。兩年前以百分之五十六得票率再度取得執政權的民進黨,一直高舉「轉型正義」的改革大旗,並強調將秉持「謙卑心態」來推行新政,卻在短短時間內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一團混亂,著實跌破不少眼鏡。

先說台大校長遴選風波。原來的當選人管中閔出身學術界,只不過曾在前朝入閣,短暫從政,又因個性耿直,言詞犀利,觸怒反對黨人士,如今改朝換代後,新政府未忘前衍,視之為異端,乃啟動執政資源,窮盡洪荒之力,阻其出任台大校長。至目前為止,官府的所作所為,除了扼殺一介公民的工作權外,更在「卡管」至「拔管」的反覆過程中,嚴重壓迫校園民主和學術自由。

教育部身為全國教育主管機關,本應為「師者」的表率,卻在上意驅使下表現得荒腔走板,擺明要伸手干預大學自治。當然,這幕「新官場現形記」,儘管施以若干媒體包裝,也遮不住政府首長諂上驕下、飾詞狡辯的醜陋嘴臉,相信連一般民眾都感到血脈賁張,難以隱忍!

數十年來,台灣的學生運動一直以民進黨為主要推手。昔日的野百合、野草莓、太陽花行動,都曾促進民主改革腳步,落實政治思想與言論自由理念,更兩度催生政黨輪替,直至綠營得以完全執政,當家做主。而今,新政府內憂未平,外患迭起,居然還有空閒介入大學校長選舉,更不惜大開民主倒車,破壞進步形象,似乎全不在意年輕族群的普遍觀感?相信答案將在年底的選票流向中顯現。

八百壯士街頭陳抗的行動和遭遇,則是另一樁「官逼民反」的例子。軍公教人員終身為國家奉獻,退休後應該得到合理的回饋,本無庸爭議,惟新政府動輒以公義為名削減其年金,甚至刻意貶抑彼等之社會地位與尊嚴來支撐修法的正當性,實屬名不正而言不順。近日發生街頭衝撞事件,抗議者竟被視為「暴民」而遭到圍捕送官。看到新聞報導裡,警政高層「一律予以逮捕」 的反應,怎能不令人大興今夕何夕之慨?

回到一九七○~八○年代,仍處於戒嚴時期的台灣,「黨外人士」三不五時舉辦示威遊行,莫不充斥暴力言行,甚少得以平和收場。即使在威嚴體制下屬於違憲、違法的行為,尚能得到主政者曲意容忍對待,蔣經國曾嚴令執法人員「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正是擁有權力者在面對民憤時所展現的悲憫與寬懷。

民進黨從草莽起義、流血抗爭到今天脫胎換骨,二度執政,非但不思民主之路艱辛顛簸,更以得來不易的政治權力作為整肅異己、報仇洩恨的器械,難道短暫的權力滋味已全然蒙蔽了革命先輩們所秉持的理想與信念?更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老話也拋諸腦後了嗎?

民主政體源自於西方社會,雖然本質上未臻完美,但經過四、五百年的演化,成功地超越悖離人性的極權統治,從而贏得普世的認同。難道在咱台灣,才實施不到半個世紀就已走到了絕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