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粗糙的謊言

趙怡 |2018.09.05
169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趙怡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曾經對行政院長賴清德頗有好感,原因是他出身寒微,刻苦奮進,在晉身政壇嶄露頭角後,尚能保持清新之姿,也讓身為資深國民黨員的我深自慨嘆:從蔣經國時代以降,黨中央再沒有從民間招忠賢之士,認真培養一批具有草根背景的政治人物,反而讓更多權貴二代子弟盤踞廟堂之上。

今年四月間,賴清德公然自承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雖然招來不小反對聲浪,但多半側重於中華民國行政首長身分和發言內容的矛盾牴觸,私底下還有些人對他直言無隱的勇氣另眼相看呢!

然而,最近以來,賴清德頻頻失言,尤其在八月二十二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對於台灣多元文化的闡述更是荒腔走板,幾近不堪聞問,徹底顯現出掌權者倨傲狹隘的一面。他說:「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隨後的中國文化、荷西文化、日本文化,乃至戰後影響台灣的西方文化,都只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新的課綱沒有所謂去中國化的問題,而是更世界化。」如此扭曲史實的發言內容,用「數典忘祖」以形容之亦不為過。訪文刊出後,居然還有少數媒體立時給予正面的呼應。

但是,歷史的真相絕不會如此輕易被掩蓋!台灣的居民,不論先後,絕大多數都是從中國各省渡海遷徙而來,蔚成台灣社會的主流;隨之而來的,則是源出中原的語言、文化、風俗、習慣、宗教和價值體系,也因此,台灣才被視為傳承與發揚中華文化的唯一淨土。賴清德口中的荷西人、日本人,充其量只是短期的過客,且是以殖民者或侵略者的身分統治台灣,怎能和永世定居於此的漢人相提並論?從小就會識國字、講國語、拜媽祖、賀新年、鬧花燈、吃月餅、認同四維八德傳統觀念的賴清德,又怎能根據南島人民源自台灣的論證,否定台灣社會承續華夏文明的本質?賴清德何不捫心自問,眼下我們身處的環境中,究竟有多少文化元素是來自南島或荷西族群的遺跡?假若訪問的記者敢於請教賴院長的祖先是毛利人?荷西人?還是中國人? 相信這項對答定會成為次日的熱門新聞。

提到鄭成功,賴院長認為中國人的觀點與日本人、荷蘭人、原住民的看法不同,故褒貶各異。因此,「課綱是從更立體、更全面的角度看待台灣歷史。」事實上,鄭成功入台的初始目的是在反清復明,故在漢人的心目中成為民族英雄的典範而垂諸後世;至於他在日本人眼中是好是壞,是王是寇,並不影響其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除非抨擊者本身不以炎黃子孫自居!賴清德又說到:「鄭成功在經略台灣時對原住民有許多不公平和傷害人權的行為」,更令人啼笑皆非,沒想到當今的行政院長竟然和十七世紀的統治者計較「人權」問題?況且,自從唐山過台灣之後的數百年來,台灣原住民何曾享受過真正公平的對待? 豈能獨獨歸咎於鄭成功?

上焉者的言行應為小民的表率,如今似適得其反,權力愈大、地位愈高者,品格修養愈低,一旦面臨既得名利權位的取捨,即不惜以粗糙的謊言企圖淹沒真相、混淆是非。古人云:「惡利口之覆邦家也」, 身為萬民是賴的最高首長,賴清德即使甘於自毀形象,也當為台灣百姓的福祉三思而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