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500人 教練百餘人 雅加達亞運 我派史上最大團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4.27
2738觀看次
字級
2018亞運開幕主場館GBK體育場,觀眾席以印尼國旗的紅、白色設計,十分亮眼。圖/中央社
亞運吉祥物天堂鳥賓賓、犀牛卡卡和花鹿阿東,分別象徵智慧、力量與速度。圖╱法新社
2006年多哈亞運,中華棒球隊靠林智勝再見安打奪金。圖╱資料照片、
壘球場仍在施工,且外野沒有保護軟墊,具危險性。 圖/取自中華奧會活動粉絲專頁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第18屆亞洲運動會定8月18日開幕,本屆比賽分在印尼雅加達、巨港2座城市進行鏖戰,中華代表團可望組成「史上最大團」,預估人數600人起跳。

本屆亞運原定2019年在越南(河內)舉行,因財政預算問題放棄,改由印尼接手,但印尼明年要舉行總統大選,亞運提前1年登場;亞奧理事會曾在2009年決議,亞運從2019年起,在奧運前1年舉行。

雅加達亞運有40種、462項比賽,籃球賽提前在8月8日開打,是最早開始的比賽,田徑、游泳分別將頒出48、41面金牌,是金牌最多的運動種類,閉幕典禮定9月2日舉行。

此次亞運另將舉行電子競技、輕艇水球的示範項目,競賽方式仍有待該單項協會公布,亞運官方表示,目前確定電競有6項比賽,不過內容仍不清楚,將在5月開放報名。

中華奧會組成的亞運考察團,上周才結束參訪行程,對各場館設施、當地狀況已有初步了解,彙整相關資訊後,將交給各代表隊,希望能為最後階段的備戰調整有所幫助。

亞運開、閉幕式將在雅加達的格羅拉蓬卡諾體育場(GBK體育場)進行,這是當地足球聯賽的使用場地,目前在養護草皮中,亞運田徑競賽將在此舉行,觀眾席可容納7萬2000人。

本屆亞運中華代表團人數可望創歷史新高,體育署目前估算,選手有450到500人,另有130到150人的教練團,及團本部隊職員60、70人,就算以最低狀況估計,總人數也會超過600人。

由於亞運由各國自訂參賽標準、資格,參賽人數幾乎是所有國際賽事之最,本屆亞運,中華男、女足隊都將出賽;中華男足隊上次參加亞運,已是1966年(曼谷)的歷史。

中華代表團在今年亞運的「稱謂」無太大變動,進場順序確認比照過往慣例,將以「TPE」的「T」順位入場,稱呼上仍維持「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雅加達亞運選手村距離「賽區一」車程約1小時,為了避免塞車延誤參賽,中華代表團已在附近訂下10套公寓式飯店,可供60人居住,步行到賽區只需5分鐘。

駐印尼代表處已安排好當地大學中文系學生擔任翻譯義工,並整合僑界資源,進行車輛調度,讓選手趕場時使用,印尼台灣工商聯誼會會長賴維信表示,「有任何要求都可以提出,我們會盡量提供協助」。

兵分2城比賽 選手享輕軌專車

本屆亞運在印尼「兵分二路」進行,巨港賽區安排了12項賽事,中華代表團除了藤球外皆有參賽,包括獎牌庫滑輪溜冰、網球、保齡球、射擊,代表團約150人在此地出賽,約占全體人數5分之1。

巨港是蘇門答臘島第二大城市,從雅加達搭乘飛機,約1小時即可抵達,機場到賽區車程45分鐘,塞車可能要1.5小時,不過有輕軌電車直通賽區,預計5月開始試營運。為亞運趕建的輕軌,比賽期間限定僅選手、教練與相關人員可搭乘,待賽事結束後才會正式對外開放營運。

巨港賽區場館的進度雖比雅加達賽區快,不過仍有部分須修正;滑輪、射擊場地尚未百分百完工,網球場地待重鋪,但已可得知場地材質、規畫,有利選手準備。

亞運網球賽事有16面硬地球場,中央球場由既有場地改建,地面塗層受到溼氣出現突起,將重新鋪設,預計賽事開打前3周完成,避免再度出狀況,另外15面場地也採用同一材質。

滑輪溜冰的滑板場地尚未完工,但在亞洲總會監督下,絕對會符合國際標準,單圈距離為380公尺;去年台北世大運中華隊在滑輪溜冰拿下10金11銀2銅,也是今年亞運代表團的奪牌重點項目。

巨港原來已有射擊場,為符合國際標準重新整建,25公尺空氣手槍從30個靶位擴增到60個,而10、25公尺決賽場地後面有選手專屬休息室,但目前電子器材尚未到位。

巨港賽區分為2個選手村,園區內提供選手高爾夫球車、腳踏車代步,東京奧運新增的運動攀登也在此舉行,中華代表團有1人參賽。

巨港是東南亞最古老城市之一,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安帕拉大橋是當地主要地標,公路距離由此起算,最大清真寺名為皇家清真寺,是主要信仰中心。

棒球場還在蓋 鐵網當全壘打牆

棒球向來是國人最關注的亞運比賽之一,但在雅加達「賽區二」的球場屬於新建場館,目前還在趕工中,若中華隊排在這裡比賽,可能沒有太多時間提前適應。

棒球賽將在2個球場舉行,坐落於不同賽區,但目前皆未完工。本屆亞運有4座新建場館,雅加達「賽區二」的棒球場2是其中之一,上個月開始興建,預計月底才會完工。

「賽區一」的棒球場1,由舊有棒球場整建,「換裝」進度較快,不過投手丘、壘包、本壘後方護網等細節尚未收尾;而由於過去沒有夜間賽事,也特別為了亞運增設照明設備。

球場有沒有牛棚練習區,大會至今仍未確認,而值得中華隊注意的是,內外野地面皆不夠平整,噴水孔也清晰可見,守備上的狀況恐怕會更多,需要留意。

棒球場2目前仍在整地階段,本壘位置坐南朝北,左外野距離較近,中右外野牆外就是民房,更特別的是,棒球場2旁就是自由車場館,若購買自由車賽事門票,便可從高處眺望棒球比賽。

場地總監伊旺(Iwan Takin)表示,為了符合進度,將會夜以繼日趕工;此場地過去也是棒球場,但不符合國際標準,因此「打掉重練」,新的場地外野與全壘打牆距離會符合國際標準。

女壘部分,比賽場地雖已完成,但燈光、觀眾席等設施尚未完工,目前並未開放進入,無法入場實地測試;亞運女壘比賽場地位於雅加達「賽區一」,觀眾席為2000人。

目測場地草地還算平整,紅土區與國訓中心場地類似;不過全壘打牆沒有防護墊,和棒球場一樣,都是鐵絲網,球員要接外野飛球時,不容易判斷與牆之間的距離。

中華挑戰100金里程碑

台灣自1954年、第2屆亞運(菲律賓馬尼拉)起參賽,到今年之前已參加過11次亞運,累積82面金牌,希望今年在雅加達亞運可以突破「百金」里程碑。

第1屆亞洲運動會原定於1949年2月在印度新德里舉行,因籌備不及延到1951年才舉行,台灣從1954年起參加,當時出賽名稱仍為「中華民國」。

第2屆亞運有19個國家及地區、97名運動員參加,當年比賽只有8個項目,中華代表團拿下2金,分別是楊傳廣十項全能及中華足球隊。

1962年的第4屆亞運在印尼雅加達舉行,因政治、宗教因素,拒絕以色列和中華民國參賽;中華代表團於1966年、第5屆亞運(泰國曼谷)再度出賽,吳阿民(十項全能)、紀政(跳遠)及吳道源(步槍射擊3項比賽)摘金。

1973年亞洲運動聯合會(亞奧理事會前身)召開臨時特別會議,討論中華民國會籍,最後以38:13通過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台灣自此連續缺席4屆亞運,直到1990年北京亞運,才首度以「中華台北」為名重回亞運。

1998年亞運在泰國曼谷舉行,也是中華代表團歷年在亞運摘金數最多的一次,捧回19面金牌,另拿到17銀、41銅,總獎牌77面,也是迄今的紀錄。

2006年多哈亞運,中華棒球隊首度拿到亞運金牌,這一屆亞運中華代表團拿到9金10銀27銅的成績;2010年廣州亞運,則搶下13面金牌,另有16銀38銅的表現。

上屆亞運在南韓仁川舉行,中華隊表團以10金18銀23銅收尾,而到本屆雅加達亞運開始前,歷年總計獎牌為82金125銀245銅。

至於最受國人關注的亞運棒球賽,中華隊累計成績為2金(含1990年示範項目)3銀2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