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影星 楊紫瓊 關注女性就業議題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8.03.11
1042觀看次
字級
楊紫瓊(左)在雲南省楚雄州牟定縣余丁村和當地婦女栽種玫瑰苗。圖/中新社
2016年,楊紫瓊擔任聯合國道路安全大使,出席第九屆亞洲道路交通安全研討會。圖/中新社
楊紫瓊(左)曾受邀擔任雲頂世界品牌大使,右為雲頂馬來西亞總裁兼總營運長李忠仁。圖/中新社
在雲南省 楚雄州牟定縣 鳳屯鎮臘灣村裡, 楊紫瓊戴上當地繡娘 的頭飾和彝繡繡娘合影。圖/中新社
和雲南省 楚雄州牟定 縣余丁村婦 女合影 。圖/中新社
和當地村民一起參 加彝族傳統的「瑪咕 」舞會。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杜晴惠

她曾與成龍合作《警察故事3》成為亞洲知名影星,也曾參與美國○○七電影《明日帝國》、與導演李安合作《臥虎藏龍》揚名國際影壇,目前擔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全球親善大使的楊紫瓊,是馬來西亞華人,卻也是名副其實的兩岸亮點人物。

日前二○一八秋冬女裝大秀隆重展開,台灣精品SHIATZY CHEN夏姿.陳請來楊紫瓊坐鎮。她是夏姿創意總監王陳彩霞的多年好友,今年適逢夏姿成立四十周年,特地趕到巴黎出席秋冬秀,夏姿為她準備一襲深藍色旗袍領的及地晚裝,楊紫瓊說,「王太(王陳彩霞)非常了解我,所以出席活動都不用我擔心,她幫我準備的服裝肯定都很適合我」,與她一起出席的還有影后徐楓和前《民生報》發行人、目前已轉精品界發展的王效蘭。

在此之前,三月三日世界野生動植物日,聯合國環球規畫署全球親善大使李冰冰發起「為生命吶喊」全球公益行動,楊紫瓊與其他知名藝人也加入擔任共同倡導者,號召保護野生動物。

營造公平包容環境

身為佛教徒的楊紫瓊雖出生富裕家庭,深刻了解「世間無常」的道理,她曾在接受專訪時說,「唯一不變的,就是最終必須面對、處理自己的問題者,只有自己。」她多年來關注女性與生命議題,今年一月,由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和視覺中國主辦「她的故事」女性人物攝影展,擔任全球親善大使的楊紫瓊在開幕致辭時就說,性別平等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要營造公平和包容的工作環境使女性有平等的機會貢獻、發揮潛力。

事實上,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自二○一五年起,也與雲南省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伽藍集團合作,預計連續四年投入人民幣三百多萬元,實施「中國少數民族青年與女性創業就業發展項目」,項目分為「彝族手工藝傳承」和「美素野生小玫瑰園種植」兩個子項目,當地黨委政府和共青團組織全力支持,累計投入善款已達人民幣一百八十九萬六千元。

中新社報導,今年一月,楊紫瓊造訪雲南省楚雄州牟定縣,由於牟定縣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氣候土壤適宜玫瑰花,看準需求,當地從事玫瑰精油、玫瑰純露等產品生產開發,楊紫瓊在玫瑰種植基地裡,拿起鋤頭和當地婦女一起栽種玫瑰苗,笑著說:「留在這裡種花,不走了。」

據了解,二○一七年伽藍集團與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合作的「美素野生小玫瑰園種植」項目的種植面積已達五十五畝,當地欲以基地為推廣平台,探索「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增加農戶收入,帶動周邊村落的玫瑰種植。

創立於二○○一年的伽藍集團,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化妝品企業之一。在台灣推廣多年的「公平貿易」理念,在這裡也開始施行,伽藍集團在為當地提供銷售機會同時,還分配足夠的利潤給貧困生產者,增進邊緣化經濟群體的收入水平,幫助當地民眾脫貧。伽藍集團認為,這種透過市場行為而非直接捐贈的扶貧方式,才是真正的可持續發展之道。

女性更要尊重自己

牟定縣除了經濟作物玫瑰之外,彝族刺繡工藝歷史悠久,彝繡品種過百,文化資源豐富。中新社報導,「彝族手工藝傳承」子項目自開展以來,先後註冊成立牟定縣青年彝繡創新協會,舉辦彝繡技能培訓班二期、彝族刺繡創新創業比賽等活動,為當地少數民族女性帶來了良好的創業就業環境。

楊紫瓊受訪時說,「讓我很驚喜的是,當地的少數民族女性得到了很好的尊重,在此基礎上,女性更要尊重自己。」她說,參加此次活動也是希望呼籲更多人關注少數民族青年女性的就業創業,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

今年二十九歲的彝族手工藝傳承項目負責人傑魯依瑪原本離鄉工作,她告訴記者,聽母親說彝繡得到了各方支持,於是回到家鄉,希望能將彝繡傳承下去。「下一步,我們將把傳統元素和現代設計結合起來,研發新型彝繡產品投向市場。」傑魯依瑪自信地說,「我相信彝繡一定能走上更廣闊的舞台。」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親善大使
讓每個人享應有人權


楊紫瓊除了武打電影吸睛,二○○五年在《藝妓回憶錄》中嘗試不同角色,二○一一年更在傳記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中飾演一九九一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

結束雲南的行程,根據美聯社報導,今年一月底,楊紫瓊隨馬來西亞代表團,訪問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中的洛興雅難民,訪問團另造訪馬來西亞在該難民營設立的醫院,也在其他營地派發救濟物資。

楊紫瓊在參訪時說,「我們此行非常重要,因為洛興雅人遭受的困境很卑劣,也非常、非常悲慘,這種事不該發生」,並稱洛興雅難民「都應該擁有他們應有的人權」。

翁遭撤銷人權獎

據了解,自二○一七年八月以來,已有近七十萬名洛興雅人逃離緬甸。聯合國形容,緬甸針對洛興雅人的鎮壓行動等同種族清洗。緬甸軍方否認指控,說他們是在洛興雅叛亂分子對警察哨所發動攻擊後,進行「肅清行動」。

因此次鎮壓行動,現任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備受國際批評,認為她無力處理洛興雅遭軍方鎮壓的問題。根據法新社報導,日前美國大屠殺紀念館甚至表示,要撤銷頒給翁山蘇姬的魏瑟爾人權獎,指控她幾乎未阻止軍方對洛興雅穆斯林的種族鎮壓。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在給翁山蘇姬的信件表示:「軍方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鎮壓洛興雅人,我們希望在人類尊嚴和普世人權方面有貢獻、受到我們和許多人讚揚的你,能做點什麼以譴責和阻止軍方殘暴行為,並聲援洛興雅人。」信件表示,翁山蘇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已拒絕與聯合國調查人員合作,還進一步提出反洛興雅言論。

小檔案

楊紫瓊,1962年8月6日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怡保,知名演員、製片人。

家庭環境優越,四歲開始學習芭蕾舞、畫畫和鋼琴,少年時代曾代表馬來西亞參加跳水比賽,英國皇家舞蹈學院畢業。

1984年,以電影《貓頭鷹與小飛象》出道,隔年,在《皇家師姐》系列電影中轉型武打明星。1997年,受邀演出007電影《明日帝國》,進軍美國好萊塢;2001年,主演李安導演的作品《臥虎藏龍》,同年,被蘇丹冊封馬來西亞霹靂州「拿督」,這是馬來西亞第一位演藝界華裔女藝人受此頭銜;2002年,她出任第55屆法國坎城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也獲得「世界傑出青年大獎」,成為第一位獲此榮譽的華人女性。

其他獎項包括2007年獲頒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2008年贏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2012年從時任法國總統薩科齊手中接過法國至高榮譽勳章,2013年馬來西亞國家元首冊封她「丹斯里」勳銜。2017年榮獲法國總統奧朗德親自頒發「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官榮譽勛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