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院義演有感

文/石鵬來義 |2018.02.25
854觀看次
字級

文/石鵬來義

多年前,行旅鼓浪嶼,在那沙灘旁向一位戴著牛仔帽、樂音迷人的揚聲彈唱著烏克麗麗的攤主買了把二十三吋的小琴,就這麼的拎著上了飛機、背回了台灣。

此後,這小琴就與我日日相伴廝磨著,刷弦、撥、槌、鉤、滑、悶、切音著,彈唱於不輟的弦歌裡。更,侶伴著我,和一群喜愛彈彈唱唱的夥伴們,歡聲在看盡老病苦的安養院裡。

或許,老人們的原來家庭各有著林林總總礙難照料的人間故事,而,安養院裡那排排坐定的長輩們,眉結深鎖、唇角下垂如覆船口般,鬱結難以言說的苦楚神貌,在在讓人深感不捨萬千底喟嘆!

而,如果沒了一批批的義演團體到來時的熱勁歡唱帶動聲息,這,窄庂空間裡的團體生活,似乎讓我聞嗅到「死─寂」!

「……老師,老師,葡萄成熟時,葡萄成熟時啦。」有位坐在輪椅上但神智還算清楚的老人家點起了歌。

但,真是抱歉的,我們沒人有這首歌的譜。

「喔,阿公,葡萄今阿日阮轉去我隨種,後遍來一定彈或你聽。」我們老大薛老師笑盈盈著跟老人家承諾著。

「等恁後遍來,葡萄變成葡萄乾,葡萄乾我不一定看ㄟ到、吃ㄟ到。」老人家,幽幽緩緩的話說著。

「葡萄變成葡萄乾,葡萄乾我不一定看ㄟ到、吃ㄟ到。」老人家這字句話說裡,我卻聽得心頭一陣震顫,那傷懷的話語裡,我聽聞到的,係老人家在此的「度日如年」及昏黃病苦老歲裡「生命的無常」;因為,的確是常常在下一或兩個月再來時,有些面孔,就不見了。

人生旅路,或有諸許無能為力裡的無可奈何;人生遭逢,或許有諸許不得不的面對。而,行動自如你我者,凡常靜好日子裡的滴滴點點、點點滴滴,都該當是常存感恩情懷的,喜樂其中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