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山美水柔的雲貴高原

文/馬維易 |2018.01.27
1437觀看次
字級
如藝術造景的羅平牛街螺絲田。圖/馬維易
在羅平金雞山迎接日出。圖/馬維易
老虎嘴落日下的元陽梯田。圖/馬維易

文/馬維易

古老而神祕的「長角苗」,至今婦女仍保存著古老獨特的纏頭傳統,頭頂戴著形似牛角的大木梳,兩角繞著重達二至四公斤的頭髮,髮髻盤得愈大則愈美……

初春雲貴高原的大地,是春神的畫布,更是人們與自然共譜而成的交響樂章。

被稱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在多變的喀斯特地貌下,造就了無限風光的青山秀水。名聲最響亮的應屬黃果樹,這個居全中國之首的龐大瀑布群,位於貴州省西南距省會貴陽市一二八公里,景區內以黃果樹大瀑布為中心,周圍有雄、奇、險、秀各種風格不同的十八個瀑布,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瀑布「家族」,萬馬奔騰的壯闊氣勢,何止是驚心動魄而已。

織金之外無洞天

而深藏於貴州畢節市織金縣境內的「織金洞」,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最年輕的世界地質公園,又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全球最美洞穴」,更讓世人傳誦「黃山歸來不看岳,織金之外無洞天」。織金洞內洞洞相連,千姿百態的造型,不知在此盤踞了多少春秋。

織金洞的特點就是「大」,最大的洞廳面積達到三萬多平方公尺,琳瑯滿目的鐘乳石,大的頂天立地高達數十公尺,小的如嫩筍般,讓人歎為觀止。除了各種鐘乳石、石筍、石簾,還有間歇性水塘、地下湖泊,組成一個多采奇妙的地底世界,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溶洞的百科全書」。

長角苗木梳纏頭

古老而神祕的苗族是貴州主要的少數民族,其中最特別的「長角苗」藏在貴州省西北部的六枝、織金、納雍三縣交界處的大山深處。至今他們仍保存和延續著一種古老獨特的傳統,其特殊之處是在婦女的頭頂,戴著形似牛角的大木梳,兩角上繞重達著二至四公斤重的頭髮,據說髮髻盤得愈大則愈美,所以頭髮常嬤傳母再傳女,情牽三代。

要纏繞出這別致的造型可不簡單,必須先拿一塊長約二尺左右的牛角狀木板將頭髮盤在腦後,接著在木角上把假髮盤成巨大的「∞」字形,兩頭垂於耳下到兩肩上方。這高約十五公分的巨大頭飾,都是亡故祖先的頭髮盤成,如有不足,就得再加上一些黑麻毛線。這「盛裝」在平日裡是瞧不到的,只有在重大節日才會登場喔。

阿細跳月祭火神

在雲南被譽為「東方狂歡節」的〈阿細跳月〉活動,是彌勒一帶每年的重頭戲。傳說遠古的阿細部落沒有火種,阿細的祖先過著飲血茹毛沒有光明的生活,還時常遭受野獸的侵襲和傷害。一次水災過後,一位名叫木鄧的先民,用木棒在一根朽木上鑽磨,經過三天三夜的努力,終於在農曆二月初三這天鑽出火花,取得火種。

自此,阿細部落結束了茹毛飲血的時代,五色土地上的莊稼得以熟食,火給人們帶來了光明和溫暖。因此,木鄧被阿細人尊崇為「火神」祭祀,一代代在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三紀念這位先人。

哈尼梯田成藝術

元陽的哈尼梯田是中國大陸最神奇的景觀之一,元陽層層疊疊的田壟,密密麻麻地舖滿山坡,高高低低、彎彎曲曲的經緯線,完美地組合成錯落有致的山谷梯田。這就是哈尼族一千多年來,一代代用一雙雙粗糙的手,將哀牢山雕刻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春天的羅平壩子上,二十萬畝連到天邊小黃花努力地綻放,此時油菜花是唯一的主角。金雞一帶是觀花海的最佳處。站在金雞山上,大片金黃映入眼簾,壯闊花海裡豎立著一座座的石峰,耀眼的陽光穿梭在油菜花海中,是金雞峰油菜花田獨特的標誌。

朱家花園如迷宮

古稱臨安的建水,有一座被譽為「滇南大觀園」的「朱家花園」。這座規模龐大的清代民居建築,始建於清光緒年間,是清末富紳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主體建築呈「縱四橫三」布局,是建水典型的並列聯排組合式建築群體。整體建築井然有序,雕梁畫棟、精美高雅。格局豐富且變化無窮,形成「迷宮式」建築群,常讓參觀者不知身處何方,大有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的感覺。

一處一景都是絕美的大山大水,與瑰麗濃郁的少數民族人文風情,正是雲貴高原的寫照。

馬維易 簡介

作者為退休高中國文老師。自1998年起踏上絲路,開始邊教書邊旅行的少數民族壯遊,印證古書上的輝煌,觀覽數不清的古蹟,探祕古老傳奇的瑰麗,享受天堂般的善良友誼……

在西藏、新疆、青海、內蒙、雲南、湖南、廣西、廣東、四川、寧夏、黑龍江、甘肅、山東、山西、上海、北京……都曾留下足跡,也曾書寫多本旅遊書,接受報紙、雜誌採訪,應邀在廣播、電視上分享旅行的種種,退休後考取領隊及導遊證照,經常率團探訪中國少數民族。相關資訊可洽《馬幫》FB或官網:http://www.ma1998.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