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倉健致敬 吳氏經典 盡情揮灑

文╱袁世珮 |2017.12.07
984觀看次
字級
金馬影帝張涵予在《追捕》中飾演一名律師,意外捲入一宗兇殺案,他犯險拒捕,親自查明真相。 圖/華映提供
吳宇森新作《追捕》是為了向已逝的日本影星高倉健致敬。圖/資料照片
當年吳宇森拄著拐杖去拍《太平輪》,無奈票房不如預期。金城武(右)還為戲泡水達一個多月。 圖/威視提供

文╱袁世珮

吳宇森新作《追捕》,不只是吳氏經典符號的再現,更是這位導演在《太平輪》失利之後的自我救贖,並追思偶像高倉健、向懸疑片大師希區考克致敬之作。

《太平輪》失利 陷入低潮

「這部片在我最低潮的時候出現。」吳宇森並不諱言《太平輪》的失利,「那部電影很不成功,心情滿失落的時候,又很震驚高倉健去世,剛好拿到《追捕》劇本,我很高興。」

吳宇森在籌備《太平輪》期間被診斷出淋巴癌,在三總的病榻上工作,撐著拐杖去拍片,票房卻不如預期,「我非常痛心,演員都付出心力,他們是衝著我來演的,結果沒有好的結果。」他認為是一連串高層決策錯誤,硬要弄成上下集的3D電影所致。

崇拜硬漢 靈感來源

日本演員高倉健的過世,又是另一打擊。吳宇森深深崇拜這位銀幕硬漢,借用高倉的靈感,「我設計的人物,像《英雄本色》的小馬哥、《喋血雙雄》的小莊,很多人物的性格都是參考他,小馬哥的墨鏡、風衣,就是高倉健的形象。」

吳宇森一直想拍一部片向年少以來的偶像致敬,剛好接到《追捕》劇本,雖然沒能拿到重拍高倉健當年電影的版權,但可以重拍原著小說,改編成現代的故事。

「故事的主線是一個被冤枉的人和一個追捕他的人,兩人從一追一逃中,產生一些惺惺相惜的友情。」這樣的故事正符合《英雄本色以來的吳氏電影,吳宇森說:「很大程度上,可以讓我恢復個人的風格。我就是喜歡『友情』這個主題。」

固定班底  鴿子幽默再現

吳宇森也借用希區考克懸疑電影的故事形式,加上自己的浪漫技巧,讓觀眾從緊張到最後鬆一口氣。

既然是「救贖」之作,吳宇森盡情揮灑「吳氏經典」,他也曾想突破自己的風格,「但再怎麼改變,也離不開我的個性和信念。可能我會換個方式,比方說拍武俠片用劍來代替槍,可是鴿子還是鴿子。」

吳宇森笑說,本來想跳過一部戲不找鴿子出演,但路上碰到的影迷說:「導演,開新戲啦?有沒有鴿子啊?」工作人員、甚至演員也問:「這個戲會不會放鴿子?」於是他就從善如流了,只是這一次,「鴿子用得很幽默」,要觀眾自己去體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