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微光 短暫而溫暖的交集

文/雲晶 |2017.12.05
1349觀看次
字級

文/雲晶

剛搬來這社區時,發現有位行動不便的阿嬤,每次到了倒垃圾的時間,她就會拄著助行器一步步走到門口等待,垃圾車的隨車員常會帶著笑容跑過來幫忙拿垃圾,還會問候阿嬤幾句。也許是不好意思都讓隨車員親自跑來門口拿,阿嬤常央請左鄰右舍幫忙。

有一次我剛回家,看到她已經等在門口,正跟某位太太說:「小姐小姐,不好意思,妳有要丟垃圾嗎?也幫我丟一下好嗎?」

對方有些不耐煩,大聲地回答:「時間還沒到,你緊張什麼啦!」

阿嬤尷尬地陪著笑,「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於是,我經過時便跟她說:「我等一下要倒垃圾喔,您放著,我會一起丟。」阿嬤笑了笑,頻頻說謝謝。

慢慢熟了,我隨口問:「您一個人住嗎?」

「孫子有一起住啦!」

「那他們怎麼都沒來幫忙倒垃圾呢?」

「很忙,回家都很晚很晚了。」

我從來沒看過阿嬤有家人陪伴,她總是一個人,所以此後也不敢再問。

漸漸地,我發現倒垃圾的時間有種魔力,總會聽到此起彼落的招呼聲,卻不是左鄰右舍互相打招呼,而是那位隨車員。他總會向大家打招呼,跟眾人閒聊問好,也會大聲對阿嬤喊:「天氣涼了,要穿多一點。」阿嬤在住家門口,滿面笑容地回答:「謝謝,謝謝。」還不忘大力揮揮手。

因為我們必須要過馬路倒垃圾,隨車員會跑到路中間大手一張:「小姐,慢慢走,我保護妳。」「小朋友跑慢一點,叔叔保護你。」大家常常邊笑邊小跑步還連聲說謝謝,倒完垃圾也總不忘再回頭對他揮手說再見。很多人也會主動關心他:「今天比較晚,很忙喔?辛苦了。」「下雨耶,你趕快穿雨衣啦!」「你昨天休假,我小孩還問叔叔怎麼沒來?」

隨車員親切主動的態度,讓倒垃圾的時間,變成彼此噓寒問暖、充滿歡聲笑語的美好時光。阿嬤雖然行動不便,卻也總是等到垃圾車要離開了,跟隨車員揮手說再見後,才會進屋裡去。

後來,阿嬤突然間大為消瘦,也很少出來了。我關心詢問時,她只說生病了,吃不下東西。有一天我特地煮粥送去,但她吃了兩口就停了,臉色慘淡直說沒胃口。大約一星期後吧,突然有三個人在阿嬤家裡忙進忙出整理,一問之下,阿嬤已經往生了;而我,也終於第一次看見她的家人出現。

之後幾天的倒垃圾時間,那位隨車員總會不時往阿嬤家門口張望。我想他已經知道了,大家也都知道,卻是心照不宣,沒聽到有人提起那位阿嬤。

我不否認,每次想起那位阿嬤,心中總會浮現她孤單孤寂的身影;但我也相信,阿嬤會記得那短短幾分鐘的時光,與隨車員燦爛親切的笑容。他們的交集,僅是一次又一次的揮手,卻也傳遞著一次又一次的溫暖。

我的內心百感交集,很想要說聲:「謝謝。」謝謝這溫暖的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