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寶如 現在的辛苦是喜樂

文/高愛倫 |2017.12.02
2895觀看次
字級
照顧弱勢團體的紀寶如(中),永遠笑容可掬。攝影/高愛倫
紀寶如(左)為公益付出,不遺餘力。攝影/高愛倫
現任理事長巴戈(左)告知作者高愛倫,下任理事長由向娃接任。攝影/高愛倫

文、攝影/高愛倫

有一天我在朋友家吃飯,遇到紀寶如帶著林松義一起。

林松義已年邁而健康退化,言行與進食都有些不便,紀寶如從頭到尾坐在他身邊照顧。我在遠處看她為他擦拭嘴角食漬,還不時摸摸他的臉頰逗他笑,的確被深深感動到,就用手機側拍,隔日寄送給紀寶如,也表示蘊藏如此愛心的敬意。

紀寶如回了電話:「愛倫姐,妳的相片把我自己都感動到了,下次有活動,想請你來幫忙拍照。但是,我們沒有酬勞…。」

為一個公益協會拍照是我的榮幸。

不久,台灣優質生命協會舉行年度關懷老人演唱會,紀寶如果然打電話問我前去幫忙攝影的可能。

當天下午,我揹著自己用來順手但專業不足的相機,從基隆的家,花了90分鐘輾轉到了板橋的市立體育館,在後台看到正在著妝準備的張瓊姿、陳美鳳、劉福助、向娃、王彩樺、郭子乾、李明依、宋逸民、方駿、李珮菁、林冲、澎澎、小亮哥…,但是紀寶如只和我打了個照面,就沒完沒了的去忙了。

現場近10部大型遊覽車,載來乘坐輪椅的觀眾,各年齡層的志工多得嚇人,個個經驗豐富,在無障礙空間中安排老人家入場,充滿耐心與微笑。許多藝人是被攙扶上台,可是音樂響起,立刻看出他們的賣力、認真,以及因為表演而享受到的快樂神采;不管知名度,不管年齡,只要司儀報出名號上台唱歌,都是一分鐘左右的表演時間。

我從來沒有想到一個暮氣年齡的演唱會,居然有這麼緊湊的爆發力、熱力、歡樂度;在這樣的活動裡,沒有穿金戴銀的時尚人士,沒有達官顯要的權貴陣容,可是平民與貧民義買捐獻居然近60萬現金。

此後,我和紀寶如多次見面,也對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充滿關心。

巴戈是現任理事長,明年由向娃接棒,都是老朋友,也願意在檯面上為她助威,但是募款、規畫活動、探訪獨居老人…,這些都是秘書長紀寶如實務的執行者。她觀賞節目總是站而不坐,我看到她熱烈鼓掌時淚光晶瑩,對贊助單位鞠躬九十度的彎曲,總是誠懇得令人尊敬。

我問她:「辛苦嗎?」

她朗誦了一串數字回答我:「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的足跡遍佈台灣,累積探訪關心超過7700位獨居、安養院老人,1165位弱勢孩童、遲緩兒、唐寶寶,關懷探訪約27197人次,截至2017年接送超過31950人次弱勢族群參與我們在北中南巡迴辦理超過50場的『愛傳承』關懷演唱會。」她接著的答案是:「如果我不辛苦,我不知道我會不會過得更好,但是,現在的辛苦,讓我平安,更讓我充滿喜樂。」

優質生命協會官網上,每更新一次紀錄數字,紀寶如就能如實朗讀出來,她對協會所作的事,誰能超越?「里長都會提供名單給我,我就主動搜尋需要特別照顧的獨居老人。」紀寶如幾乎全程參與每個探顧行程。

單一願景 也曾被企業數落到哭

6000多名安養對象,編制內12名工作人員的薪資,協會一年運作約2000萬,除了政府補助240萬,其他經費缺口就靠紀寶如一一私下募款,她也曾:「被企業界數落一頓哭著出來,覺得自己真的像在討飯,可是最後懂得準備企畫書讓人家評估。」

她感謝的人很多,其中喜悅集團董事長黃馬琍,總是不計次數的,不停為紀寶如資金缺口「湊整數」。如今只有單一的願景:「幫助更多弱勢朋友,改善社會的弱勢角落、分享愛,讓溫暖感染每個人,實踐生命價值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