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音樂傳記電影阿瑪迪斯

文/曹郁美 |2017.11.16
2071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阿瑪迪斯(Amadeus)是音樂史上的偉大人物,但怎麼如此陌生?他不是別人,就是奧地利籍的莫札特,他的全名是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阿瑪迪斯」是他的中間名。他出生於一七五六年,卒於一七九一年,年僅三十五,天才而早逝,如何不令人扼腕?

莫札特從小就是神童,四歲能作曲,八歲已完成第一首交響樂曲,十二歲寫下第一部歌劇。向來培訓他的父親帶著他巡迴演出,使他名聲鵲起,貴族爭相邀請他參加宴會或私人音樂會。但可能樹大招風,或是他恃才傲物,他成年後的前途發展並不順遂。

莫札特以短暫一生寫出大量的音樂作品,體裁形式涉及各個領域,留下許多不朽傑作。包括二十餘部歌劇、四十一部交響曲、五十餘部協奏曲、十七部鋼琴奏鳴曲、六部小提琴協奏曲、三十五部鋼琴小提琴奏鳴曲、二十三首弦樂四重奏、以及數部嬉遊曲、小夜曲、舞曲及宗教樂曲等。

別的不說,我們從小唱的「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即他的傑作。換句話說,他的生命彷彿壓縮了一般,他的一天可能是別人的兩天,故而壽命雖短暫,創作產量卻豐富。

把音樂家的一生搬上螢幕,影史上並不乏見,但似乎都比不上莫札特的傳記電影《阿瑪迪斯》來得風光;本片於一九八四年,由捷克裔、美國籍的米洛斯.福爾曼執導,英語發音。福爾曼多年前以執導《飛越杜鵑窩》震撼影壇,是位才氣縱橫的電影人。

本片的拍攝主要取景於捷克,我想原因有二:第一,這裏是導演的祖國,他有地緣上的熟悉。第二,莫札特與其首都布拉格關係密切。一七八七年,歌劇《費加洛婚禮》在此上演,莫札特首度來到此地;同年秋天他第二次造訪布拉格,為的是《唐.喬凡尼》的演出;最後一次則在一七九一年為歌劇《狄托王的仁慈》的排演而來,五個月後他就去世了。

這部《阿瑪迪斯》上映之後,不但票房成功,還在各個影展得獎無數。最受矚目的應是奧斯卡金像獎,共入圍十一項,得到了八個獎項,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大獎。

說到「最佳男主角」就更有趣了。本片有兩位男主角,一是莫札特(即阿瑪迪斯),算是正面人物;另一是莫札特的競爭對手、宮廷御用樂師薩列里,算是反面人物。「反面」不等於「反派」,只是他工於心計,與莫札特有瑜亮情結,處處掣肘對方,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影評人及觀眾一致認為:本片主要演員都不具知名度,但導演獨具慧眼啟用了他們,是本片成功之處。飾演莫札特的是湯姆.赫爾斯,而薩列里則由默里.亞伯拉罕擔綱。

結果,兩位主角平分秋色,一正一反地表現搶眼,讓觀眾大呼精采,最後雙雙入圍角逐奧斯卡金像獎影帝寶座,形成一部片子兩位主角對打的局面。你猜是誰掄元?就是那個善忌妒、欲除掉莫札特而後快的宮廷御用樂師薩列里,這位影帝名叫默里.亞伯拉罕。所以說:「薩列里打敗了莫札特」,戲裡戲外皆如此。

劇情是這樣的:宮廷作曲家薩列里崇拜音樂才子莫札特,但又妒火中燒,他祈求上帝幫助自己成為偉大的作曲家,但上帝似乎弄錯了,把才能都賦予了莫札特。薩列里只好假惺惺地表面關心,其實冷血地進行各種破壞與權謀。

例如:凡是莫札特的作品都需交給一個由義大利人組成的委員會去評審,薩列里從旁鼓吹,讓莫在宮廷之路受到屈辱與挫折。在得悉莫正在創作《費加洛婚禮》,眾人向皇帝進讒言,薩列里也是其中一位;薩列里更派女僕住進莫札特家幫忙,而由他出資,表面上是仁慈慷慨,其實女僕肩負了「就近監視」的任務。

再如莫的新劇《唐.喬凡尼》要公演,薩列里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讓此劇只演出五天。

可憐的莫札特縱然才華洋溢,但禁不起現實的折磨,家中經濟日漸窮困,身體日益衰敗。最後,薩列里來探病,並協助病榻上的莫札特趕寫《安魂曲》以賺取生活費,在焚膏繼晷之下莫札特斷了氣,年僅三十五歲。

最後一場「協助共寫」的戲把劇情推向最高潮,應該這樣說,薩列里有意「逼死」莫札特。自己的宿敵剷除了,照理說應該志得意滿,但上帝彷彿開了大玩笑,祂讓薩列里長壽,終日活在愧歉與懊惱中,以至於最後住進了精神病院。

是誰不朽?是薩列里還是莫札特?音樂史上誰記得薩列里?他有何作品流傳下來?看完本片,你會為導演、編劇、兩位男主角喝采,同時也陷入沉思。

這是真人實事嗎?嗯,它是確有其人,但不一定有實事。據資料顯示,薩列里「陷害」莫札特還需要考證,電影或音樂劇總是要加油添醋嘛。

今年三月,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舉辦「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其中一場名為「《阿瑪迪斯》音樂會」。由高雄市交響樂團與高雄室內合唱團,現場演出莫札特眾多音樂之作,包括:費加洛婚禮、魔笛、廿號鋼琴協奏曲、D小調安魂曲等。當天美術館前的面湖草坡上坐滿了六千人,戶外演出場面熱烈。

莫札特,不,阿瑪迪斯,這麼多台灣樂迷喜歡你,你在天上應該微笑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