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抄經 一字一句深入經藏

曹麗蕙 |2017.11.06
2317觀看次
字級
抄經是佛教的修持法門之一,專心的一字一句抄寫經文,體會經文意涵,進而思惟能與法相印。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抄經是佛教的修持法門之一,專心的一字一句抄寫經文,體會經文意涵,進而思惟能與法相印。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二○一七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推動「千人抄經」,盼在九天活動期間號召千人報名,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昨以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開示大眾,每部佛典都殊勝可貴,是經過長時間驗證的智慧言論,「希望大家透過書寫,深入經藏,享受心靈寧靜」。

抄經,是一種修行,在《金剛經》、《法華經》等諸多重要大乘經典中,都明示書寫佛經、受持讀誦、廣為流傳有極大功德,且能淨化心靈。昨天在佛陀紀念館大佛平台抄經堂,許多信徒端身正坐,專注抄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藉由一字一句抄寫文字般若,體會經文意涵,培養精進心。

如常法師表示,今年書蔬展以「經典人生,智慧生活」為主題,而經典雖古猶新,經得起時間考驗,值得大家傳唱,因此鼓勵大家參加「千人抄經」,透過閱讀經文,思惟要義,落筆抄寫,來淨化心靈,「手抄經文,能讓人靜心,思緒澄明清晰,行事就不易出錯」。

他說,書展推廣閱讀和書寫,即是希望大家能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撥三十到五十分鐘,離開手機、放下世間事,透過抄經聞法,把生命還給自己,得到寧靜和自由。

昨天佛光緣第一分會以及河南藝術中心「小馬過河」演出團員也都參與首場抄經活動。河南藝術中心劇目出品人王仕俊表示,團員前日見證「千人曬經」和「千人茶禪」的盛大活動後,得到很大震撼與心智啟發,因此自發參與抄經,希望淨化心靈,自我成長。

王芝祥則特別從台北南下參與曬經與抄經活動平日會書寫《地藏經》、《阿彌陀經》的她,也常誦念《心經》,因此筆隨心至,抄寫《心經》時,更能理解經文義趣,「這是我首次在大佛平台抄經堂抄經,相當歡喜」,她說:「抄經能讓心安住,也能隨文觀想、自我反省,當下懺悔」,她也期許在抄經過程中,慢慢修心養德,福慧增長,「讓自己在待人處事上,每天都能更進步一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