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7課.課文 老師的話 人工智慧 心具潛能

文/覺軒 |2017.11.04
1381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

或許因為對人自身的不完美感,以及對完美人類乃至於生命始終存有想像與期待,人一方面積極運用科技,發展自身在生理上的「超能」性以及外表上的自我滿足感,同時幹細胞研究與應用發展出的複製體生技,也展現出人在追求生命不死的強烈企圖;即便這可能與人倫底限相抵觸。

同此一時,人工智慧與仿生學的快速突破發展,似乎又早已跨過了人倫底限的直接爭議,因為人工智慧再如何「人性化」,也都只是一種功能性「機械產品」,可以不被定義成需要被尊重看待的生命體,進而能被設定從事最極端的工作而無關道德。當前,人工智能的「能力」已部分取代以及超越人類,其發展的想像不免涉及最終是否會全面取代人類於生活中的種種?

一旦人創造出在人類經驗中超越自身的「智能人」,這個在工業生產線上被製造出的產品──「智能人」,最終能自己思考,可以從「經驗數據」中學習並與行動聯結,同時也能做出類人之情感反餽,那他會不會就像木匠的畢諾丘,開始追求自身的「真實」感與「存在」價值,並為此經由數據分析得出的所謂「真實」結論以及「價值」定義,進一步有所積極作為,從而對人類社會的變化造成巨大影響,甚至於導致人類社會的滅絕?這樣的未來想像,似乎是憂喜摻揉。

因此,究竟什麼才是完美?所謂的完美,其自身是不是也必須藉由生活中的相應對照才能產生感受與意義?而人自身的終極價值為何?以及在既有條件下的各種可能性到底有沒有界限?在人類長遠歷史的軌跡中,諸如此種種課題的探索與激盪,未來必定會以更廣、更深、更多元的面向放大呈現而更有力量。

佛性存在於每一眾生,同時其性、質、量,能不會因眾生相上的差異而有任何不同,是釋尊對這一切課題的回應。佛性就是吾人內在的心具潛能,透過外緣的幫助,其所能成就的將沒有界限,而生命如何示現,端視於吾人心具之潛能被自身如何引導而發揮相應之作用。

恰如惠能大師那千古一歎:「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當眾生一朝意識到自身本具的佛性,就像找到並握住了那把開啟心具潛能的鑰匙,進而能所覺悟,明心見性,自能任運自在,就怕是僅止於知道,沒能體證而流於說時似悟當局者迷,那麼還有得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