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馬鈴薯櫛瓜莞荽咖哩

文/王舒俞 |2017.10.14
2261觀看次
字級
孩子要準備考試,吃飯特別緩慢的他,老是在餐桌上耗費太多光陰,導致上床就寢的時間延遲,因此豐盛的桌菜並不適合在考前時間出現,所以我便動腦筋思考一鍋就能吃飽的菜色是什麼?打開冰箱,翻找食材思考著晚餐能做些什麼?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孩子要準備考試,吃飯特別緩慢的他,老是在餐桌上耗費太多光陰,導致上床就寢的時間延遲,因此豐盛的桌菜並不適合在考前時間出現,所以我便動腦筋思考一鍋就能吃飽的菜色是什麼?打開冰箱,翻找食材思考著晚餐能做些什麼?

這種季節,能暖身又暖心的菜色最得我所好,翻出了一條櫛瓜,這季節的櫛瓜品質較佳,做成任何鹹食都很好用,有別於小黃瓜煮熟後變軟爛口感,櫛瓜的軟爛特別適合煮和烤,多了一種纖維的脆,我想著想著,做成櫛瓜咖哩,讓櫛瓜換另一種方式來吃吧?

還要放入很多莞荽!鮮綠的莞荽差點要被壓壞了,這可以成為這道咖哩最畫龍點睛的香味來源,它的氣味和咖哩非常搭,同屬於蔬食咖哩常用的香料一族,所以買到了新鮮莞荽,就大方的切一整把放進去吧。

還有不知冰了多久的馬鈴薯和一點點扁豆,可以讓咖哩醬汁多一些澱粉的濃郁感。煮咖哩要調整到有湯汁狀,以方便拌飯吃,因此要記得最後湯汁不要收得太乾,這樣到了下一餐的時候也會依然滑順有湯汁。

最後咖哩拌飯上桌後,全家在十分鐘內就完食了,因為太順口又下飯,大幅省下用餐的時間,營養也沒有簡略喔~嗯,要說缺點嗎?那大概就是一下子就吃完一哄而散,沒有什麼說話的時間,雖然達到當初設計這餐的目的,但還是有點蒼涼的感覺!

材料:約3人份,2餐

A大洋蔥半顆、蒜泥1小匙、番茄半顆去皮(不食蔥蒜者,請用碎茄子末半碗和2~3朵蘑菇碎末取代蔥蒜爆香,其餘食材相同)

B馬鈴薯2顆、中紅蘿蔔半條、紅扁豆半碗(另外煮熟,用鷹嘴豆也可以)

C綠色長櫛瓜1根、香菜1把(份量隨意)

D麵粉2小匙+水約半碗

調味料:

綜合印度咖哩粉1t、莞荽粉1t、紅辣椒粉1/2t(喜辣者可以增加)、薑黃粉1t、小茴香粉1/2t、醬油膏1小匙

作法:

❶用油小火爆香洋蔥,慢慢炒到洋蔥變成為焦黃色後(約要8~10分鐘),加入蒜泥和番茄碎一起炒。

❷加入所有的調味料一起炒約10秒。

❸加入材料B。加水淹到材料約一半高,再加醬油膏,燉煮約15分鐘。

❹加鹽調味,試吃馬鈴薯的鬆軟度(這和切丁的大小塊有關係)。

❺加入櫛瓜煮約3分鐘。(櫛瓜很快熟,如果太早就燉煮容易失去美麗的綠色)

❻如果水分太多或是馬鈴薯還沒煮到半化開的鬆軟度,可用麵粉水做薄勾芡,可讓咖哩醬汁特別柔滑。

❼熄火後放入香菜末攪拌均勻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