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 小學堂 李商隱〈登樂遊原〉

文/何一凡 |2017.09.21
3073觀看次
字級
圖/Vita

文/何一凡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在晚唐有許多可憐的有為士人,他們有滿腔的熱血與理想,盼望重振大唐盛世,可惜不斷被擠在政治黨爭的夾縫中,一生困頓失意不得志,李商隱就是其中之一。

李商隱是個極有才氣的詩人,他將所有不得公開的鬱悶心情,用極富隱喻、豔麗的詩篇表達,其中有不少借古詠今的詠史詩和纏綿悱惻的愛情詩,詩中往往流露出濃厚的消極感傷情緒,令人讀來不禁為他掬一把辛酸淚。

〈登樂遊原〉是李商隱少數有勵志能量的作品,詩中的含意十分值得學習。樂遊原,位於長安(今西安)西南方,地勢較高,可登高一覽長安城風光。武則天時,太平公主在此建造亭閣,漸漸成為當時的觀光景點。每逢上巳節、重陽節,長安的貴婦、名媛大多會到此地踏青野餐。李商隱也曾多次到這裡玩,並寫了幾首有關樂遊原的詩,這是其中最著名的一首。

這是一首登高望遠,即景抒情的詩。詩的第一、二句說明前因:有一天傍晚,李商隱的心情突然鬱悶了起來,便驅車到郊外的樂遊原散心。第三、四句則著重描寫夕陽晚霞,「無限好」是李商隱對霎時見到的夕陽之美所發出的讚歎,然而這種愉悅的心情是很短暫的,心中的小惡魔又再提醒他「只是近黃昏」。夕陽雖好,卻不能久留,最終又回到「意不適」。

李商隱心中的小天使與小惡魔經常打架,小惡魔是靠打擊李商隱為樂,小天使卻會勸慰他。小天使告訴李商隱,夕陽雖然轉眼即逝,但明天還會再出現,而且正因為短暫,才會讓人更珍惜這段微小的時光,因而有了這首詩的誕生。

然而一千多年後的現代作詞家林夕,卻給了我們另一種看夕陽的角度。歌手陳奕迅有兩首歌的詞曲相同,僅分別以激憤和釋然的編曲型態詮釋〈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林夕在詞中引申了李商隱的〈登樂遊原〉,詞意不斷繞著時間變換各種情境,領悟出:「好風景多的是/夕陽平常事/然而每天眼見的/永遠不相似」。

當年的李商隱看見樂遊原如此景象,提醒自己要把握瞬間,學會珍惜所擁有的;現代的林夕從詩中體悟到要創造屬於自己的永恆,那你呢?讀完這首詩以後,有沒有自己的想法跟見解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