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中國古塔巡禮(5-2)

圖與文/梁國興 |2017.09.20
1593觀看次
字級
洛陽白馬寺齊雲塔(圖❶) 圖/梁國興
(圖❷)圖/梁國興
(圖❸)圖/梁國興
(圖❹) 圖/梁國興
(圖❺) 圖/梁國興
(圖❻)圖/梁國興
(圖❼)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洛陽白馬寺齊雲塔(圖❶)本稱釋迦舍利塔,是佛教傳入中國後所建的第一座佛塔。最初是木塔,創建於東漢永平己巳年(六九年),北宋末年被金兵燒毀。現存寶塔建於金大定十五年(一一七五年),是一座十三層的四方形樓閣式磚塔,高三十五公尺。

塔的外形具有唐代風格,是洛陽一帶地面上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也是中原地區為數不多的金代建築遺存之一。塔的造型具有唐、宋時期密檐樓閣式塔的特點,並採用了仿木結構做法。

揚州文峰塔(圖❷)位於揚州古運河畔文峰寺內,明萬曆十年(一五八二年),由一位僧人賣武募化建成,在寺門前立一名碑,上書「古運河」三字。唐代高僧鑒真和尚第二、四、六次東渡,都由此入長江。

塔為八角七層磚木結構樓閣式,每層八拱門,塔身青磚青瓦,是塔主要建築構件;塔高近五十公尺,塔頂為八角攢尖屋頂。文峰塔曾多次遇地震與戰亂烽火,修繕後始復舊觀。

河南嵩山嵩岳寺塔(圖❸)位於鄭州登封市境內的嵩山南麓,是一座密檐式佛塔,建成於北魏正光年間,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密檐塔。

隋文帝仁壽二年,該塔定名為嵩岳寺塔,平面呈十二角形,為中國僅此一例的密檐式塔。塔通高三十九點八公尺、十五檐,由下至上分別由台基、塔身、塔檐和塔剎組成,塔室下有地宮。

山西洪趙廣勝寺飛虹塔(圖❹)位於洪洞縣東北的廣勝寺,始建於漢代,是當時阿育王送給中國佛陀舍利十九處之一,因此其前身為阿育王塔。現塔為明武宗正德十一年(一五一六年)始建,嘉靖六年(一五二七年)完工,是中國最大、最完整的琉璃塔。

塔平面呈八角形,是有十三檐的樓閣式佛塔,通高四十七點三一公尺,自下而上逐層遞縮,塔檐幾乎可以連成一條直線,形如錐體。塔身全部為青磚砌成,各層皆有出檐,由於塔身五彩斑斕如雨後彩虹,故名「飛虹塔」。

山西應縣佛宮寺釋迦塔(圖❺)位於佛宮寺內,又稱應縣木塔。這座被認為是世界現存最古老、最高的木塔,被確認其建造年代是在遼代。並在金、元、明和清代曾被多次修葺,雖然曾經歷過多次大地震與炮火攻擊,但塔身從未傾倒(圖❻)。

塔通高六十七點三一公尺,底層直徑三十點二七公尺,呈平面八角形(圖❼)。主體結構全部為純木結構、無釘無鉚,塔身高五層,每層塔室內的內槽均供奉著佛像,其中第一層的內槽為一尊高約十公尺的釋迦造像,內壁還繪有壁畫;一九七四年,考古隊員更發現了大批文物和兩顆佛牙舍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