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間佛教 金、廈交流

郭書宏 |2017.08.21
3858觀看次
字級
閩南佛學院師生在大殿前列隊排班,等候迎接台灣佛教界代表來訪。圖/慧裴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一行與閩南佛學院代表,於南普陀寺普照樓前合影。圖/慧裴

【記者郭書宏廈門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組成的「兩岸佛教界和平祈福交流」,十九日循小三通模式在金門、廈門進行一連四天的教界聯誼互動;昨天台灣代表一行來到廈門南普陀寺拜會廈門市佛教協會,並與閩南佛學院進行僧伽教育與弘法交流。

此次交流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團主席慧傳法師、淨耀法師、黃書瑋,共同帶領台灣佛教中青代方丈、住持與佛學院院長、老師,以及人間佛教學者和企業界等各界代表,在閩南佛學院院長則悟法師、廈門市佛教協會及兩岸和平祈福消災法會籌備會安排規畫下,昨天前往廈門市南普陀寺內的廈門市佛教會、閩南佛學院請益參學,且將於明天應邀前往金門參加「二○一七年兩岸和平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透過兩岸佛教界融合交流,促進世界和諧共榮。

昨天一早,閩南佛學院師生即在大殿前列隊排班,等候迎接台灣佛教界代表來訪,兩岸僧信四眾在大殿禮佛唱香讚後,隨即移往普照樓進行閩南佛學院座談會。

則悟法師在座談會上首先介紹閩南佛學院概況。則悟法師表示,閩南佛學院一九二五年由會泉法師創辦,至今已有九十二年歷史,承擔著僧才培養、義學研究和社會服務三大職能。至今畢業學僧約三千人;目前南普陀寺僧眾有七百四十人,其中佛學院師生占五百八十九人。

十點注重 放眼全球

談及閩南佛學院辦學特色,則悟法師提出「十點注重」,依序是注重「品德教育、開放包容、普專結合、理用互重、師資培養、教學研究、放眼全球、對外交流、眾生根性、擔當使命」,並提出加強兩岸佛教界團結合作,以豐富人間佛教內涵,「兩岸佛教須攜手共進,共同成就弘法利生的大業!」

慧傳法師表示,一九九一年他首次到南普陀寺參訪,時任住持為妙湛老和尚;現任方丈則悟法師兩年前率團來台交流,如今邀請台灣佛教代表訪問閩南,兩岸佛教界你來我往、我往你來,來來往往亦印證了兩岸一家親。而此行特別參觀閩南佛學院的軟硬體設備,對於課程設計與堅強師資陣容印象深刻,尤其設立全外語教學的外語佛學班,國際視野及對國際弘法的用心更令人讚歎。

「聞思導行、解行並重,可說是閩南佛學院辦學一大特色。」淨耀法師表示,佛學院除了教學也重視研究,體現教學相長;法師也提出修證必須知見要正確、學習動機要純潔、學佛目的要中正、修持要懂得善巧與眾人共勉。

人才輩出 佛教放光

座談會中,閩南佛學院針對辦公室、教務處、教導處及國際部四個部門,分別由辦公室副主任悟源法師、副教務長照願法師、副教導長題戒法師、國際部副主任祖光法師向大眾簡報。

「閩南九二不簡單,人才輩出大家誇;則悟和尚擔重任,未來佛教放光芒。」慧傳法師會中即興創作一首打油詩致意,贏得眾人滿堂喝采。黃書瑋居士隨後也獻上一首「諸上善人群英會,閩南學院南普陀;佛門龍象根基穩,時代明燈正法傳。」

交流團下午在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本性法師陪同下,前往福州網龍網絡公司,參觀互聯網、VR科技之於佛教教育的應用;今天將返抵金門,為明天「二○一七年兩岸和平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舉行灑淨儀式,兩岸佛教代表也將移地在金門金湖小巨蛋交流。

2011.04▲星雲大師訪廈門南普陀寺。

2012.03▲南普陀寺方丈則悟法師隨世界華僧會訪佛館。

2013.05▲大陸廈門閩南佛學院第13屆本科畢業班參學團訪佛館,星雲大師為學僧們開示,並贈送《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一套予閩南佛學院典藏。

2015.05▲廈門市佛教協會副會長法雲法師與第八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博會,廈門市政府國桂榮副市長訪佛館。

2015.07▲南普陀寺方丈則悟法師率領廈門佛教文化交流團前往金光明寺。

2016.11▲閩南佛學院副院長界象法師帶領參加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

2017.02▲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與閩南佛學院、廈門市佛教協會、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等,組成「兩岸南北傳佛教融合交流訪問團」,在緬甸、泰國進行南北傳交流。

2017.05▲閩南佛學院第15屆本科畢業班「重走海上絲綢之路」交流參訪團一行,參訪朝禮佛教城、泰華寺,並就中泰佛教歷史淵源、教育文化等方面進行了友好交流。

2017.06▲南普陀寺方丈則悟法師帶領閩南佛學院,於金光明寺談論兩岸佛學交流事項。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