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私房菜 涼拌洋蔥與黑木耳

文/陳愛珠 |2017.08.19
4090觀看次
字級
進入花甲後,驚覺身體器官已逐漸老化,吃得簡單,健康最重要,清蒸涼拌最好。圖/陳愛珠

文/陳愛珠

進入花甲後,驚覺身體器官已逐漸老化,吃得簡單,健康最重要,清蒸涼拌最好。

這不算是私房菜,是我經常做,也能輕鬆做,且家人百吃不厭的菜。

洋蔥是家裡常備食材,營養豐富,富含鉀、維生素C、葉酸、鋅、硒,及纖維質等營養素,更有兩種特殊的營養物質,槲皮素和攝護腺素A。涼拌洋蔥我最常做,清爽好吃,能刺激食欲,幫助消化,及維護心血管的健康。

黑木耳的功效益氣潤肺,滋陰潤燥,護膚美容,養胃健脾,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改善便祕,涼拌黑木耳,爽爽脆脆地真好吃。

平常兩老在家食量不大,或沒有那麼多食材時,可選單樣、雙樣、三樣、四樣涼拌,隨意變化。

家人都在家吃飯的時候,我會把洋蔥絲,黑木耳,小番茄,玉米粒,毛豆,全部拌在一起,升級成豪華版,色澤豐富,增添食欲。

如此輕鬆做菜,又能吃得健康,大家不妨試試。

材料:

洋蔥、黑木耳、小番茄、玉米粒(罐頭)、毛豆

醬油、糖、白醋1:1:1的比率混合、橄欖油

※若怕酸或不喜甜者,可自己調整比率。

作法:

❶將洋蔥切細絲後泡冰開水去辛辣味,約5分鐘,若特別怕辛辣的朋友,可以泡久一點或泡兩次。

❷黑木耳泡軟,撕成適當大小,煮飯的同時,把黑木耳放入一起蒸熟,省掉另外煮的手續,我會同時放入兩顆蛋一起蒸,每天吃一顆白煮蛋能補充蛋白質攝取的不足。

❸小蕃茄切小半,現成玉米粒罐頭,及煮熟的毛豆去殼備用。

❹最後記得淋上一些橄欖油增加滑潤感,甚至少許香油增添香味,尤其年紀大的人,更需要補充一些好的油,例如初榨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都是不錯的選擇,能讓皮膚較不易乾燥,腸道也較能順暢。

【我的私房菜】徵稿:

以蔬食為主的私房菜。文稿600~800字,請清楚寫出作法比率配方等,及這道菜的特色或難忘等記事,並提供製作過程或成品等相片3~5張。信箱:mtnart19@merit-times.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