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十年來,政府在各縣市蓋了不少文化中心,幾乎隨處有之。可惜各縣市文化中心不是地點偏僻,就是設計不良,訪客有限,淪為蚊子館。真正發揮的功能,就是辦些地區性展覽,插花烹飪土風舞,說它是休閒中心,還算貼切。
競爭才會進步,不入流的展覽不能老是要政府買單。插花烹飪固然有些功能,文化中心辦這些活動,未免大材小用。文化中心雖是地區性的,其中所辦的活動不應是地區性的,政府可以設計一系列課程,不論哲學、藝術鑑賞、科技新知,並可有計劃地聘請學者專家下鄉宣說演講,提升地區文化素養。
政府有教育民眾的責任,要實施社會教育,文化中心是最好的據點。全人教育、終身學習,是很好的理念,只可惜只停留在呼口號的階段。
有多少人想尋找人生目標,卻苦無機緣?有多少人上進好學,卻為生活所困?文化中心不應繼續養蚊子,或老舉辦一些應景活動;它應該是提供民眾美學與知識,甚至人生目標的地區。
離開學校,就與教育絕緣,這是台灣社會的現況,也是一般民眾心中的缺憾。社會教育,力少而功大,效果是長遠且根本的。大家忙於政治鬥爭,這個園地恐怕早就被政府和民眾所遺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