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永和市公所擬比照台北市發放「鄰長津貼」每人每月三千元,以全市一千二百三十六名鄰長計算,一年至少花費四千四百五十萬元以上。個人憂心永和市代會的作法,將增添許多財政隱憂。
有關道路清掃與淤泥清除工作,早已由公所編制內的清潔隊負責,加上各里長組成的環保志工人力交叉運用,又何須委派鄰長做同性質工作呢?此外,「鄰」的行政區域已經很小,又何來交通費開支問題?
為了防止人事權陷入黑箱作業,政府應立即端出公正透明的遴選配套措施,才能杜廣大悠悠之口。還有,目前已進入E世代,現有鄰長普遍年齡層偏高、學歷偏低,為了提升競爭力,鄰長人選實應加強汰舊換新才能趕上時代。
再說,北市的鄰長津貼每月才給二千元,加碼一千元理由何在?「無毛雞裝大格」和「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阿Q心態,更凸顯執事者動機不單純與缺乏正當性,有正義感的頭家們可別上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