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眾運輸巿場占有率觀察,台北市私人運具比例高達七成以上,新加坡僅百分之二十三、東京百分之三十六點六,首爾百分之三十,顯示台灣私人運具與大眾運輸之間,確實存在失衡現象。因此,當紐約市長表示將向倫敦取經,開徵「塞車費」解決市中心塞車問題時,台北市確實是有跟進的需要。不過,第一個難題台北可能就被打敗。
市中心徵收塞車費,當然不可能在市區道路設置收費站,因此要採用電子收費系統,包含各路口的監視器、相關的標示與標線、配對電腦系統等。台北市前幾年即已建立共識,等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建置完成,就可以考慮開徵「塞車費」。
但ETC紛擾三年,上月高速公路局重新甄審,最快六月底完成。不過,紛擾能否就此打住,要看後續議約內容與監督,否則塞車費根本不可能徵收。
其次,所謂的「市中心」怎麼定義?倫敦有內、外城之分,紐約劃定最精華的曼哈頓,都比較容易區別。但台北市重心雖漸移到東區,卻很難說是「市中心」。事實上,尖峰時段幾乎到處塞車,如何公平劃分「市中心」、是否隨壅塞程度收取不同的塞車費,都要仔細精算規畫。
第三,除了外縣市民眾進城,也有台北人到北縣、基隆,甚至桃園上班上學,車輛也壅塞於途。塞車費恐怕不是單向,而是每個交通樞紐要雙向收取。否則台北人出城免費,外縣市民眾進城要收「買路錢」,勢必引起極大爭議。
第四,台灣與其他國家不同,最困難在於為數可觀的機車。根據統計,全台灣共有一千三百五十六萬輛機車,平均每兩人有一輛機車。機車數量太多,若未能配合裝置收費系統,可能鼓勵其他人移轉使用機車。
第五,除非大眾運輸系統十分便捷、運量足夠,否則塞車費必須高到讓人心痛,才能發揮效果,但這又可能遭致「政府搶錢」之譏。從下面表格可以比較各城市的塞車費,倫敦可說是高得驚人,而為了降低空污,還打算從二○○九年起對高污染車「加碼」收取塞車費,相當於每天新台幣一千六百六十元,嚇阻作用不可謂不強。
即使沒有徵收塞車費,紐約曼哈頓的中產階級都不敢開車,即使年薪十萬美元,因為養不起車子,市區的保險費、燃料稅遠比郊區為高,車庫月費從三百五十美元(約新台幣一萬一千六百五十元)起跳。
台灣的開車族(至少台北市)也許真要有心理準備,將來開車會是很奢侈的事。但為了整體地球,這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