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青豆餡全麥麵包

文/王舒俞 |2017.06.10
1615觀看次
字級
青豆餡全麥麵包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有沒有遇過開封的半包冷凍青豆冰在冰箱裡大半年了,因為沒吃完所以豆子都生出冰晶而嚴重結成一塊,很難撬開。有時候炒飯時想到使用的機會來了,無奈拿出來後敲半天只掉了幾粒豆子,最後還是整包冰回去了。

於是,這一道包餡麵包就是為了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一次解凍就用完剩下的半包青豆,從此冷凍庫裡就解脫了一個長期住客,新的空間看起來好清爽。

更何況,滿滿的青豆意味著這是一個又有蛋白質又兼顧高纖蔬菜的麵包,可以當三餐主食,多做一點冷凍起來,還可以應急當成方便攜帶的糧食。因為青豆餡被包在麵包殼裡,只要不是燙的時候,就可以用手拿著吃,很方便喔!

至於清出來的冷凍庫空間還是要買包新的冷凍青豆或毛豆放回去,因為對「冰箱管理學」而言,喜新厭舊絕對是必要的法則呀!

材料:大約8個

Ⓐ青豆餡

冷凍青豆大約半包、中洋蔥1顆,切末 (不食蔥者請用西洋芹替代)、小黃瓜或是櫛瓜1支、茄子半條、蘑菇約5朵、披薩用起司絲適量

Ⓑ麵包外皮

高筋麵粉250g、全麥麵粉50g、砂糖12g、速發乾酵母4g、冰水200g、橄欖油40g、鹽3g

作法:

❶將材料B攪拌成麵糰,完成第一階段發酵。

❷等待麵糰第一次發酵的時間來做青豆餡。將蔬菜料都切成小丁,炒鍋加油依次將洋蔥、蘑菇、茄子、青豆、櫛瓜炒香,以鹽調味後盛起放涼。

❸發酵好的麵糰分割成每個約65g,大約可分成8個。分別將麵糰桿成圓皮填入青豆餡,再灑上起司絲,黏合成橄欖球型後將收口朝下靜置在烤盤中。

❹以室溫約28度,再度發酵約50~60分鐘,或是看到麵包已發漲到約一倍大即可。

❺烤箱預熱200度,將發酵好的麵包移入烘烤到表面上色,約20分鐘。

小叮嚀:

在溫熱時食用,打開後會很燙,也會流出起司絲,內餡會呈現半液態的狀態因此需要盤子盛裝較佳。如果是室溫冷食,起司會凝固,食用時內餡就不會流出來而適合手拿了。

【我的私房菜】徵稿:

以蔬食為主的私房菜。文稿600~800字,請清楚寫出作法比率配方等,及這道菜的特色或難忘等記事,並提供製作過程或成品等相片3~5張。信箱:mtnart19@merit-times.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