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台灣光復七十年紀事(12) 越戰與台灣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7.05.12
7855觀看次
字級
設宴款待:民國57年,台灣與南越當局高層交流密切,蔣經國(右二)訪問南越時,阮文紹總統(右一)設宴款待。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軍事援助:美國的一些盟邦多有派軍事援助團援助南越。圖為台灣援越軍事顧問團在南越。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關注越戰戰況:民國57年,隨著越戰升級,台灣與南越的合作關係也愈來愈密切,圖為軍人出身的駐南越大使胡璉(左三)視察堤岸戰況。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東西方冷戰期間,東南亞共黨革命擴張與升高,堅持反共並配合美國圍堵中共的中華民國,逐步捲入越南戰火之中。歷史上,台灣與越南、韓國的關係並不直接,不過二戰以後,三個地方卻因冷戰結構,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民國54年(1965),美軍正式介入越南戰場,台灣與越南更建立了緊密的戰略關係。民國57年(1968),蔣夫人宋美齡女士號召救助越南難民,全台人民熱烈響應,紛紛捐出衣物、食米和現金,台越關係逐步走向高峰。

民國57年(1968)1月31日,南越共黨和北越部隊,向南越各重要城市發動「新春攻勢」,雙方激戰。尤其在西貢市,具有象徵意義的總統府和美國大使館都遭到猛烈攻擊。戰火下順化市淪為廢墟,約有12萬的市民無家可歸。最後雖然美軍擊退越共,但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從電視上看見越戰慘況,同時質疑美軍在越南戰場上打勝的能力;對於越共而言,這無疑是宣傳上的一大勝利。

由於國際政治影響,台灣成了美軍的後勤基地之一。美國以中華民國與東南亞華人的關係,透過台灣加強越南華人的反共思想,同時也運用台灣日漸成熟的輕工業技術援助越南。因此,台灣與越南的關係迅速升級,台灣除了派出援越軍事顧問團,還有醫療、農業、工業等援助團體。民國55年(1966),雙方簽署空運協定,來往十分頻繁。

當越共發動新春攻勢時,台北駐越大使胡璉將軍前往西貢的華埠堤岸市了解戰況。由蔣夫人發起的援助越南難民活動獲得了積極響應,捐贈物資包括白米、衣物、肥皂、毛巾和罐頭食品等上萬噸貨品,送抵被戰火摧殘的西貢市。

隨後幾年,越戰的發展日漸不利於美軍,越共的游擊戰術,軍人和百姓互為一體的人民戰爭概念,以及東南亞燠熱的叢林,都是美軍沒有的戰爭體驗。為了迅速取得勝利,美軍加重轟炸越共,戰火擴大到鄰國的柬埔寨,造成無辜人民大量傷亡;透過電視傳回美國,這種慘狀激起反戰情緒,迫使美國政府逐步由越南撤軍,以使「越戰越南化」。

越戰在國際知識界掀起的反思浪潮。尤其是民國57年全世界掀起一股反威權的人民運動,包括巴黎和東京的學生運動,捷克人民的起義等,使得這一年日後成為史學界所稱的「不可思議的一年」,不過這一切與台灣社會似乎均相去甚遠,基於台灣內部的反共宣傳以及教育,人民並不理解越戰的複雜性。

然而,儘管越南擁有國際慷慨的支援,但依賴美軍保護多年的越南政府卻無法適時團結民心,建立有效能的政府;另一方面,經過兩年的修補整編,並在國際政治上取得主動的越共,卻完成了發動全面戰爭的準備。民國64年(1975),北越軍隊配合南越共黨發起全面攻勢,越中城市紛紛淪陷,民眾舉家南逃,綿延數公里。4月底,越共包圍西貢市,烽火連天,大批逃難民眾湧往機場、海港、美國大使館等地。

南北越的武力統一結束了台灣與越南一段特殊的歷史關係,越南的變色不僅打擊了美國國際威信,對台灣也產生了莫大的心理衝擊。有關共黨為何在越南獲勝的討論,在台灣曾持續多年,不過政府多歸咎於南越為共黨滲透利用,成為共黨顛覆活動的先鋒,一如民國38年前中國大陸的翻版。

至於外交方面,台灣與赤色越南完全中斷了關係。不過世事多變,民國67年(1978)後,越共與中共發生戰略磨擦,甚至發展成武裝衝突,越南當局開始善待持中華民國護照的南越華人,並透過台北駐曼谷辦事處同意華僑到台灣定居。民國79年(1990),越南派出官方經貿訪問團,與台北就直航、簽證、工業區建設簽署協定,越南成為台灣企業家對外投資的重點之一。

此外,也有大批的未婚台灣男性透過仲介公司到越南尋找結婚對象,台灣與越南的關係又步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吳濬伊整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