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禁行機車道 上千人贊成

 |2017.04.02
18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年二月最新統計,台灣每一百人有九十一點五台機車,創三十三個月新高;近來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人提案,取消禁行機車道及強制二段式左轉,半個月超過一千八百人附議。

提案人楊小樺指出,希望藉由提升駕駛的觀念,解除禁行機慢車道,降低機車行駛外側車道時,與違停車輛造成的擦撞與摩擦,使汽機車能夠安全、和平地共用車道,更有效提高交通疏通量;另外,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避免讓「待轉區」變成「待撞區」,不論汽機車都是左轉靠左、右轉靠右行駛。

提案指出,取消禁行機車道的好處是,使機車能夠安全行駛在車道內,減少與外側違停車輛發生擦撞;外側車道就可以規畫更多停車格,也能解決停車問題。

附議人說,「二段式左轉的待轉區幾成『待撞區』。」也有人說,「機車被各種車和禁行機車夾殺在馬路上,和有四輪嘴臉的汽車駕駛,看到機車在前面就不爽逼車,每天上下班上下學,就生死一瞬間了。」提案建議左轉車無論汽車或機車,直接行駛內側車道,右轉車靠右側車道,直接轉彎。

往來雙北通勤的鄭先生說,市區道路設計忽視龐大機車需求,留給機車的空間太小、太少,機車在外側車道常被靠離的公車擠,險象環生,他贊成三線以上路段取消禁行機車道,直接開放內側車道讓機車可以左轉。

交通部路政司管理科長廖謹志表示,市區機車到處鑽,管制是為了公共安全,不是路權的問題,未來要思考配套及因地制宜的騎乘習慣。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說,去年公布的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對機車路權多所著墨。四項治理方案的「友善行駛環境」,就提出要正視機車行駛的合理空間。四月道安會將邀專家學者討論機車路權,釐清機車族感到騎在路上不安全,到底是交通工程或是法規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