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攜手佛教 培育運動精英

人間社記者彭高鳳大樹報導 |2017.04.01
1946觀看次
字級
「大師論壇講座」日前移師至高雄光山舉行,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體大校長高俊雄、南華大學、普門中學等實務教學者與會外,美和科技大學棒球隊隊員亦出席旁聽。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學員體驗禪坐。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人間社記者彭高鳳大樹報導】「大師論壇講座」為國立體育大學管理學院國際運動管理與創新博士學位學程必修學分之一,講座日前移師至高雄佛光山舉行,內容以歐美各國與佛光山的經驗,闡述國際運動人才培育策略,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體大校長高俊雄擔任與談人,另有南華大學、普門中學等體育學術研究人員、教師與會,美和科技大學五十名棒球隊員亦出席旁聽。

「大師論壇講座」上月二十九、三十日在佛光山舉行。主辦單位於開幕式後安排「大師論壇—國際運動人才培育策略:歐美各國與佛光山的經驗」、彭涵妮專題演講「頂尖運動員的心理秘笈」及禪修體驗課程,與會者也把握時間參觀佛光山、佛館。

論壇中,高俊雄從匈牙利體育大學、德國科隆體育學院、南韓體育大學、日本鹿屋體育大學及國立體育大學的成立背景與發展,綜述體育大學的任務及策略。任務包括:藉由國際賽事,增加國家自信心;所有的學生都有能力和資格經由體育為社會做出貢獻;透過運動社團、事業或健康計畫推動社區發展。

針對任務的行動策略,則為人才選拔培訓、康復、營養、訓練採用科學實證系統等,內含:為精英運動員量身訂製訓練及學業方案,如教學質量保證、提供研究型的應用、知識管理和指導,以及職業發展指導、實習計畫、海外留學等。

運動較技

充滿佛法意義

「從對體育運動的熱愛,到護持體育選手、護持體育運動,希望佛教參與體育,也能為教增光。」慧傳法師引述星雲大師所言,說明佛光山對國際運動人才培育的策略,並提及「未來佛光山要重視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音樂、學術、資訊的發展,擴大佛教人士的參與」,為下一個五十周年弘法的指標。

「體育與佛法的結合」是星雲大師一貫的理念。慧傳法師表示,大師認為運動、打球也是如實的修行,尤其在籃球場上,犯規舉手認錯就是懺悔、不暗使小動作傷害別人就是慈悲、知道因緣不單打獨鬥即是團結、懂得製造機會給隊友即是利人,「可見球場也充滿了佛法與教育意義」。

這些年,在佛光山的支持下,南華大學有棒球隊、足球隊,佛光大學有女籃隊,普門中學有棒球隊、女籃隊、體操隊,期許藉由運動宣揚佛法,建立國家榮譽信念,並給予學生自我發展的空間,同時兼顧學業的養成。

體驗禪坐

學習掌控情緒

論壇後,運動心理諮詢師彭涵妮講授「頂尖運動員的心理秘笈」,介紹何謂運動心理技能訓練,並指導從深呼吸、意象訓練、提升自信心等心理技巧練習與應用,幫助運動員發揮平日練習水準與自我潛能,減少比賽關鍵的失誤。

由於禪坐可以提升運動員表現、助益比賽,三好體育協會特別安排禪修課程,由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指導毗盧七支坐法,再引領眾人練習,領略打坐的奧妙。慧昭法師表示,禪不一定在打坐,但打坐是進入禪定最有效的方法,可掌控情緒,尤其運動員比賽時,一定要沉得住氣,沉著應戰。

高俊雄校長表示,心理狀態是運動競技非常重要的環節,這次論壇,國體大不僅在運動技術方面獲得交流、學習的機會,更在佛光山學到如何修持、管理自己的心,實在收穫良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