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具歷史價值 天公廟三間半

杜憲昌 |2017.02.04
1282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南報導】根據民間說法,台灣最「老資格」、具盛名的天公廟,總共有「三間半」,分別是台南首廟天壇、台中沙鹿玉皇殿、新竹金闕殿,以及彰化元清觀。但為何會有一個「半間」?原來是在日治時期,因為要拓寬馬路,所以把元清觀的外牆削掉部分,讓正殿與前殿往內縮,而使得元清觀成了這其中最獨特「半間」的天公廟。

一般來說,傳統天公廟的名稱非「壇」即「殿」,而元清觀卻是全台唯一以觀為名的道教廟宇。

元清觀創建於清乾隆二十八年,有逾二百年歷史,但二○○六年一場無名大火,使得古廟前殿付之一炬,唯一慶幸是奉祀的玉皇上帝僅受輕微損傷。及至一個月後,修復匠師檢視神像,更發現其內又另藏有一尊小神像,而這災後的意外之喜,現則奉於鎮殿神尊前面,以供民眾參拜。

沙鹿玉皇殿創建於清嘉慶十年,最具特色的,除了嘉慶八年自福建同安恭請而來的香火,另外在外牆廟壁還有一座光緒十二年所立「遷善社番勒索示禁碑」,為當時官府昭告的示禁碑,不僅提供了昔時平埔族曾聚居沙鹿的直接證據,更使後人進一步了解當地漢人與平埔族人相處的情形,深具歷史價值。

新竹天公壇又稱金闕殿,建於清乾隆年間,有二百多年歷史,除主祀玉皇大帝,另配祀太陽、太陰、風伯等神尊,寓意玉帝為主宰宇宙天地、自然萬物。二○○二年二月,新竹地區久旱不雨,市長林政則帶領議長及市府官員前往天公壇祈雨,隔日果即天降甘霖,為民眾所稱頌。

至於首廟天壇,則除了是首座官民合建的壇廟,廟中告示亦清楚說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讓;冥冥之中自有主宰,唯天唯大,天本無相,故不造像」,是台灣唯一以「玉皇上帝聖位」,而不以神像祭祀的宮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