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教育資源 縮短學用落差

吳昌崙(高雄市/全訊科技副總經理) |2017.01.16
1112觀看次
字級

大專院校快速膨脹,導致高教學歷浮濫,不但造成實際的就業年齡遞延,學生素質和職場表現,也都廣受詬病。

教育部倡導「最後一哩就業學程」,在大專院校間推展產學合作、企業實習、創業風潮,學子們被逼著去面對,連大部分教師都不曾經歷的內容,而各校主事者,一味追求教育補助款,強力推行形式化的績效指標,師生未蒙其利,卻受其害,筆者認為此實務導向做法的敗筆有三。

其一,過度強調國際視野與外語能力。各校院的課程諮詢,引入業界專家意見,將強化英文變成重要課題,於是增加英文學分、採用原文教科書、全英文教學、畢業門檻上增加英語檢定等做法紛紛出籠。

但教育須重差異化,而非均一性,社會需要各類職能人才,過度強調塑造英語教學環境,反而干擾和稀釋了專業職能的學習。

建議各科系的英文課程,應以自編教材為目標,強化專業用語、訓練撰寫技術報告、培養簡報能力,而非流於要求自費考照或檢定,畢竟語言能力要靠日常訓練,而且也不該因政策而壓縮了外語系畢業生的出路。

其二,校外實習勞民傷財,效益有限。企業以營利為本,沒有義務擔負教育責任,每一項訓練為的是增加營收,不可能一直傳授實習生新技能或公司的核心技術,全面推展就業實習的負面結果包括:實習生長時間做重複性工作,而感到無趣、企業只遴選適合的人,而不全面接納申請者、導師疲於訪視工作、實習生反而嫌棄學校設備老舊、實習成效大多隨畢業而消散,無助於改善學校的教學品質。

應該將經費投注在引進業師協同教學,利用其實務經驗整合學校資源,逐步改造成類職場環境,如此才能動態地與時俱進,讓學生體驗各種職能的情境學習,而非鎖定單一職類的實境學習。

未來製造業將導向無人工廠,勞力性技能早晚會被淘汰,因此學校應該以虛擬實境軟體建構虛擬職場,用最少資源達到情境學習的最大效益。

其三,不切實際的創業口號,讓師生無所適從。大多數教師沒有創業經驗,如何指導學生進行這種類似賭博性質的職涯規畫呢?就算引入許多成功的創業家來演講或座談,充其量只吸收到片面的知識,要知道成功不一定能複製,而且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當創業家。

學校主事者與其畫大餅,不如思考如何落實輔導學生的職能性向分析和生涯規畫,讓每位畢業生在職場上都能適才適性。

吳昌崙(高雄市/全訊科技副總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