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睡眠時間與教育問題

 |2016.12.07
1636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日前表示,下學年開始高中生每周至少兩天可自行規畫是否要參加早自習。主要是因為高中生睡眠普遍不足,希望這兩天自行運用可讓學生睡飽一點,不用趕著七點半到校。

教育部似乎注意到台灣學生睡眠不足問題,但多兩天時間可免早自習,有用嗎?難道教育部不知道睡眠是一種習慣,當習慣早上六時起床趕著去上學,多兩天自行運用時間,會讓他在這兩天多睡一小時嗎?

台灣國小生平均只有二成八每天睡夠八小時;課業壓力更重的國中生睡得更少,只有一成每天睡夠八小時,而全體而言,有一成八的學生每天睡不到六小時。

世界各國學生早上上課時間,只有台灣和北韓是七時三十分就要到校上課,一般都是八時以後,甚者還有些國家是九時才上課。至於放學時間也只有台灣和大陸是五時才放學,大部分是下午四時三十分前就放學,甚者有些國家是只上一個早上或下午。台灣學生在校時間是全世界最長,從早上七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高達九個半小時,如果再加上晚上校外補習時間,每日學習時間高達十一小時以上,可謂「血汗學生」。

如此長時間學習有助於台灣學生能力與競爭力的提升嗎?我們似乎是看到反效果。台灣學生花最多時間在數學和英文學習上,但是學生的英文能力卻是開不了口,一些人永遠沒有最簡單數學邏輯思考推理能力。這是台灣教育可悲之處,讓學生將其美好青春盡耗在升學考試的被動學習中,難以運用於實際生活。

教育部提出高中兩天免早自習構想,只是天真的想多給學生兩天較多睡眠,卻又有所顧忌不敢全面實施,似乎可看到教育決策者,仍陷於多花時間考試就可以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的傳統迷思。

在教師工會成立後,有些教師主張上班八小時,八點上班就要求四時下班。可以看到放學的課後輔導或補救教學沒有幾位正職教師願意擔任。都是找兼職代課老師,老師本身都覺得在校八小時是很累的事。老師還不是每節都要上課;則對於每堂課都待在教室的學生如何受得了,更何況一大早就要去學校早自習考試的學生呢?

大家都很清楚,七時三十分早自習就是小考時間,下午四時以後也是課後輔導考試。台灣國高中學生就是從早考到晚,再加上補習考試和學校一大堆作業,如何能夠在十點前就寢,實是一大問題,難怪不到一成可以睡足八小時。

教育部想藉著兩天免早自習的方式,讓高中生可以多睡一下,但此表面作法,根本沒有看到問題,若沒有去改善整個考試升學至上的教育氛圍,到時候全面取消早「自早習」時間換來「早補習」,是可能的。

要讓學生有足夠睡眠時間,最簡單做法就是減少考試時間與科目。不要只想藉著考試來提高學生學習效率。超越考試外的自主學習才會讓學生學到自己想要學的東西。學累了就睡,睡飽了學,一切就依自己能力而為,而不是用睡眠時間去換取一個無意義的考試內容。教育部除了減少早自習還給學生睡眠時間外,更要思考根除學生一夜難眠的考試夢魘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