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都藝術季 邀弱勢童看紙風車

郭士榛 |2016.11.25
1680觀看次
字級
紙風車劇團受邀參與「二○一六台中花都藝術季」的閉幕,演出劇碼《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 圖/紙風車提供
紙風車劇團受邀參與「二○一六台中花都藝術季」的閉幕,演出劇碼《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 圖/紙風車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三)、聯聚集團董事長江韋侖(右四)、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左二),和紙風車演員合影。圖/紙風車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唐吉軻德冒險故事》在紙風車劇團歷經十四年,不論大小場演出近千場後,故事內容在觀眾心目中早已留下深刻印像。因此,紙風車劇團受邀參與「二○一六台中花都藝術季」的閉幕演出,十二月十七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登場。演出人氣劇碼《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邀約近八百名偏遠學校及弱勢家庭學童,免費進歌劇院看戲。

主辦單位昨日在「聯聚集團」服務中心召開記者會,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聯聚集團董事長江韋侖、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等,皆出席活動,林佳龍表示,「台中花都藝術季」以「花都」作為城市意象,而花需要變化,更需要藝術、文化和生活的滋潤,希望兩年後「台中花都藝術季」會像愛丁堡藝術節、亞維儂藝術節受國際重視。

「二○一六台中花都藝術季」邀集聯聚建設等十八家企業,贊助藝文活動,展現「藝企合作」的精神。其中「聯聚集團」更獨家贊助紙風車的演出,聯聚董事長江韋倫從沒看過紙風車的節目,但他卻由企業朋友處常聽到紙風車感人的巡演活動,再加上,數月前他在國父紀念館看過「人間條件1」肯定戲中故事和角色扮演和他過去的生活環境貼切,因而更確定紙風車的演出是一個老少咸宜的優質節目。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透露,他和江韋倫並不認識,只因演出需要經費支持,就在企業家朋友介紹後,他去見了江韋倫,並計畫在台中圓滿劇場演出,讓江韋倫進一步認識紙風車時,台中文化局長王志誠獲悉後,大力邀約紙風車進入國家台中歌劇院,為「二○一六台中花都藝術季」閉幕演出。在多次接觸後,李永豐更肯定江韋倫視野寬廣外,更有熱情,從事建築事業的他,一手打造房屋給人一種安定心靈的感覺,他對文化藝術的呈現,是一種後現代藝術的實踐者。

沒有受過正規建築教育的江韋倫,小時受到喜愛書法爺爺的啟發,因此他認定紙風車的偏鄉巡演也是表演藝術的教育推廣工作,讓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留下深刻印像。江韋倫指出,他喜歡利用旅遊機會放大自己視野,每趟旅行就是他自學機會,看到國外的建築形式、樣貌會想在台灣應該如何展現與眾不同的房子。甚至將自己收藏的古董、傢具、雕塑、繪畫都展現在每棟房子的公共空間,一點都不藏私的將好藝術品分享給住戶。

《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的故事不僅造福所有台中市民,當天也將邀請東勢區新成國小、中科國小、石角國小、大肚區瑞峰國小、烏日區溪尾國小、和平區博愛國小、中坑國小、博屋瑪國小、新社區大林國小、中和國小、太平區東汴國小等十餘所近八百名偏遠學校及弱勢家庭的學童,免費進歌劇院看戲,當日售票所得將全數捐出做為弱勢家庭及社會公益之用。台中新社區中和國小校長何昭伶表示,學校共有學生十九位,他們學校因平日推廣歌仔戲,學生有演出機會,藉機看表演可以觀賞好演員的演出,可讓學生增加學習機會。早期家長並不支持校外看節目活動,但孩子們多接觸外面世界,會將好的表演推介給家長,這次因有交通接送,父母也開心可和子女一起看演出。

台中市博愛國小校長古今益感慨,偏鄉地區現在雖受到很多照顧,但孩子受到文化薰陶機會少,甚至3D、電腦運用少,文化資訊少而不知外界的藝術視野,這是小朋友因文化刺激少,所有資訊只能由電視中獲得。這次紙風車的演出,可以打開孩子的視野。

台中市東勢區新成國小校長黃美樺則拿著電腦中學生塗鴉的照片,近期學校來位教藝術老師,雖只有短短三個月時間,卻啟發了兒童繪畫天分,她期望未來會有更多可教藝術文化的老師,一起刺激學生潛藏的天分,而這次紙風車的演出,希望讓學生視野更寬廣。

《唐吉軻德》故事描述唐吉軻德、隨從桑丘和老瘦馬,在尋找夜明珠的過程中,經歷一連串冒險旅程,以富有愛與勇氣的主人翁─唐吉軻德,帶領孩子一同冒險犯難、追逐理想。十二月十七日由紙風車劇團演出《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下午二時三十分、晚上七時三十分各一場次,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