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家電購買潮退燒 體驗新鮮 遊客才掏錢

編譯廖玉玲 |2016.11.12
1281觀看次
字級

日本8月外國觀光客到訪人數創歷來該月最高,但日圓升值、回頭客增加、人均消費金額不增反減,且日本人赴海外旅遊人數增加,8月旅遊收支順差降至543億日圓,比去年同期大減27.8%,是3年多來首見下滑,預告先前訪日遊客大買家電產品等的「爆買」熱潮,已告一段落。

不過1年前,赴日旅遊的外籍觀光客、尤其是陸客,幾乎人手1個電鍋和免治馬桶座的景象,如今已不復見。中國零售集團蘇寧旗下的日本免稅商店樂購仕(Laox)就說,8月營收比去年同期銳減53%,平均每位來店客人的消費金額約2萬日圓,也比1年前大減46%。

三越伊勢丹社長大西洋也坦承,1月才在銀座三越百貨開設的免稅商店,業績並未成長。

不過日本業者同時發現,觀光客不是不買東西了,而是消費型態已經改變。新宿高島屋百貨過去1年來所販售的商品組合,變化非常大。去年3-8月間,化妝品占免稅銷售的13%;今年同期占比倍增到30%,但精品包包和其他高檔產品的比重,從35%降到24%。

日本連鎖藥妝店松本清的主管表示,現在陸客會上網研究日本現在最流行的東西。過去陸客是買自己喜歡的,現在買的是日本當地人最愛的東西。

資生堂生產的安耐晒金鑽高效防晒露,從2月上市以來幾乎一上架就被掃光,榮登外籍旅客第二愛買的日本產品。

資生堂一名主管表示,現在外國觀光客收集資訊的速度更快,對新產品的反應速度幾乎和日本當地消費者一樣快。

另外,「體驗式」的消費型態也開始愈來愈受歡迎。例如8月下旬時,一群約10位來自新加坡的觀光客擠在東京一棟建築物的一個房間內,他們在體驗如何製作食品的塑膠樣品。把鮮奶油擠入一個器具內,完成製作食物樣品的最後一個步驟。一名觀光客很開心,表示這是日本獨有的經驗。

日本廉航巨擘樂桃航空社長井上慎表示,有外國客人搭乘廉航到日本,卻大手筆花百萬日圓在日本購買硯台與和紙,或是入住高檔飯店,也就是把搭飛機的交通費省下來,用在消費上。

井上慎說,外國觀光客正處於尋找「有魅力的新東西」階段,他呼籲各界應盡速「透過與日本人不同的外國人眼光,整理出日本哪些東西具有魅力,並公開列冊,這對日本企業很重要」。

日本最大旅行社JTB的研究部門負責人波舄鬱代更斷言,僅銷售商品再也無法抓住觀光客的心,「如果要賣日本酒,必須順便向客人推薦能一邊品酒、一邊享用美食的餐廳,或者帶遊客到酒廠參觀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