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變奏曲…觀光熱了 亂象來了

編譯黃智勤 |2016.11.12
1164觀看次
字級

冰島以古佛斯瀑布(Gullfoss Falls)與間歇泉(Geysir)等絕美地景聞名,遊客人數明年可望突破200萬人次,足足是2010年時的5倍。

大批觀光客湧入,確實助冰島經濟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起死回生,然而迅速成長且多不受規範的旅遊業,也讓人聯想到冰島在金融危機前夕的氛圍,令人憂心這個北大西洋島國是否將再度陷入麻煩。

旅館業者瓦爾松表示:「大亂將至的感覺正在成形,雷克雅維克的氛圍愈來愈像金融危機前的感覺,但我們束手無策。」冰島經濟學家吉爾法松(Thorvaldur Gylfason)也感嘆:「太多跡象彷彿2007年重演,我們還是沒能學到教訓。」

冰島經濟無疑蓬勃發展。這個居民僅32萬人的島國每日平均湧入3萬名遊客,體驗極光與溫泉等天然美景。冰島遊客相較於居民的人數比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高。

冰島著名旅遊景點「藍湖」(Blue Lagoon)執行長薩孟森(Grimur Saemundsson)表示:「觀光業已經從經濟中的次要角色躋身為主力,成為國內最大且最具生氣的出口業。」

旅遊業目前幾乎占冰島出口額的1/3,在經濟危機發生、實施資本管制的時期,觀光業帶來的外匯收入更是不可或缺。根據當地銀行Islandsbanki的數據,過去5年來,冰島新增的職缺有1/3來自旅遊業;在冰島售出的新車中,近一半被租車公司買走。

不過,旅遊業蓬勃發展,也帶來許多挑戰,例如道路品質堪慮、基礎建設負擔過重、住宿空間不足等,黃金瀑布等觀光勝地附近總是停滿了數十輛巴士與汽車,公路上到處都是自駕的遊客。大眾對旅遊業缺乏監管的情形也愈來愈不滿。冰島並未徵收遊客稅,也未嚴格課徵旅館稅。

反對黨議員海加多提指出:「如果不對遊客徵稅,我們得犧牲什麼?這裡的路況危險極了。」一名當地居民也抱怨:「這是政府的失職,一切都失控了。他們的態度顯然就是:既然島上只有32萬居民,那又何必為200萬人修路?」雷克雅維克的房地產熱潮也帶來社會與經濟問題。人們紛紛買下獨棟公寓,房租因此愈來愈難以負擔。

隨著冰島經濟愈來愈依賴旅遊業,冰島人也憂心,好日子隨時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告終。例如火山爆發導致前往冰島的交通隔絕,或冰島克朗走強導致物價對海外遊客而言過於昂貴;成長無法持久也將成為問題。

至於被問及該怎麼面對心中的不安?瓦爾松的回答是:「趁能賺的時候加減賺。」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全球〉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