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妙計 三招口腔練習體操 銀髮族「呷百二」

陳玲芳 |2016.10.08
3275觀看次
字級
第1招吹泡泡 圖/語言治療師何靜宜提供
第2招ㄚㄧㄨ發音練習 動作(1) 圖/語言治療師何靜宜提供
第2招ㄚㄧㄨ發音練習 動作(2) 圖/語言治療師何靜宜提供
第2招ㄚㄧㄨ發音練習動作(3) 逐次延長吹氣時間。 圖/語言治療師何靜宜提供
第2招ㄚㄧㄨ發音練習動作(4) 重複練習。 (4) 重複練習。 圖/語言治療師何靜宜提供
第三招:舌頭肌力訓練 圖/語言治療師何靜宜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圖/語言治療師何靜宜提供

語言治療師何靜宜設計了三招口腔練習體操,吶語症患者及一般長輩都可以在家練習;她表示,鍛鍊舌頭的靈活度,能讓吞嚥更容易,順利攝取食物營養;也能增加嘴唇的肌力,改善口齒不清。建議銀髮族每天做這幾個簡單的動作,每個動作做十次,一天作二至三回,量力而為,輕鬆為健康加分。

第一招:吹泡泡或捲笛

動作:

(1) 深深吸氣吸飽。

(2) 再慢慢吹氣,吹出泡泡或是捲笛。

(3) 逐次延長吹氣時間。

(4) 重複練習。

作用:可控制呼吸與訓練臉頰及嘴唇力氣。

注意事項:逐次加長呼吸支持時間,目標是每次吹氣可維持10秒。

第二招:ㄚㄧㄨ發音練習

動作:(1) 下巴往下,張開嘴巴說ㄚ,維持5秒。

動作:(2) 嘴角揚起,拉開嘴巴說ㄧ,維持5秒。

動作:(3) 噘起嘴唇做吹口哨的形狀說ㄨ維持5秒。

動作:(4)進階練習,手部做與嘴巴方向相反的動作,例如:發ㄚ的時候,手部將下巴上推,發ㄧ的時候,手部將嘴唇嘟起,發ㄨ的時候,手部將嘴唇拉開。

作用:強化聲帶、臉頰及嘴唇肌肉力量,促進構音(咬字)準確。

注意事項:嘴型幅度要大,目標為維持10秒。

第三招:舌頭肌力訓練

動作:舌頭在口內輪流上下左右推頂,做清理嘴巴狀。

作用:強化舌頭肌肉張力和活動範圍。

注意事項:舌頭活動的幅度要大,目標為流利地做清理嘴巴動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